近年來,時常會聽到「贏在起跑線上」這句話,不少家長希望可以提早為仔女訓練一些學習技巧,其中包括「執筆書寫是否能提早開始操練呢?」。今期請來聖雅各福群會樂寧兒童發展中心職業治療師徐玉萍姑娘為各位家長提供一些寫前遊戲以供參考。

整理/Winnie Lee    圖片/編輯部(部分相片由受訪者提供)
專家/徐玉萍 聖雅各福群會樂寧兒童發展中心職業治療師

小肌肉能力

想孩子能穩固地使用前三指握筆,首先要提供足夠的練習機會,讓他們鍛鍊前三指抓握及運用。家長不妨與孩子多玩以下活動,例如:扭動樽蓋、螺絲玩具、用衣夾/鉗子運紙球、用短蠟筆填色和撕開紙條貼在圖案上等。

另外,雙手協調及手眼協調亦是不可缺少的能力,家長可以透過穿小珠、剪貼手工、解開/扣上鈕扣、接球及拋球等活動,提升孩子的協調能力。此外,鍛鍊手指靈活性及掌心肌肉亦有助孩子靈活控制筆杆。家長可以把硬幣放在孩子掌心,著孩子把它從手心移至指尖,再入錢箱。當孩子已能掌握技巧,便可把難度提升,把數個硬幣放在掌心,然後逐一移至指尖放入錢箱。

要鍛鍊孩子的手部肌力、手眼協調及雙手協調,家長可讓子女做剪紙手工。   

手部感知能力

觸覺及肌肉關節感弱的孩子,常常會出現跌物件、書寫力度過大的情況,影響握筆姿勢及力度控制。在學前階段,家長宜多與孩子玩觸覺及力度控制的小遊戲,加強他們雙手的感知能力。例如:在通心粉觸覺箱中尋寶、拯救被困於泥膠的小玩具、用泥膠搓迷你香腸/魚蛋、在不同物料(如:沙、米、剃鬚膏)上寫畫等。

在觸覺箱尋找物件可以提升孩子的觸覺感知能力。

軀幹及肩膀穩定性

身軀穩定性較弱的孩子寫畫時身體會不自覺向前傾,甚至以手托著頭。沒有穩定的軀幹及肩膀,孩子要「坐定定」已經很花力氣,自然難以專注學習,雙手亦無法靈活地運用。除了到公園玩攀爬架及鞦韆外,家長亦可透過大肌肉活動,如:在地上爬行、雙手撐地扮人力車、單腳企、把畫紙按在牆上畫畫、坐穩在瑜珈球等,提升孩子的身軀穩定性,從而建立良好坐姿。

扮「螃蟹」爬行的活動有助提升身軀及肩膀穩定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