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想媽媽進來!」3歲孩子的心聲

整理/編輯部

撰文/ 心小姐 – 教育及兒童心理學家 (misshearthk香港註冊教育心理學家 及 英國特許教育及兒童心理學家)

希望透過分享工作上的點滴,提升大眾對有特殊教育需要(SEN)和精神病的學童的了解及關注

一位慌張的媽媽帶著剛3歲的兒子Adrian來見我。媽媽一臉擔憂地問我可不可以幫忙提升Adrian的記憶力,因為他記不住所有數字和英文字母,哥哥以前沒這個問題。

媽媽亦告訴我Adrian就讀一間有名、在學習方面要求非常高、「競爭激烈」的幼兒園,以他現在的狀況,有可能K1就要留級重讀。媽媽說她每天在家用很長時間重複訓練Adrian,可是他一看到數字和字母就十分抗拒,經常「掉頭走」,甚至發脾氣。

我和Adrian初接觸時,他表現較內向,甚至有點焦慮。可是,當我順著他的意願玩了幾個玩具和遊戲,並拿出我特意為他準備的「寵物小精靈」卡和模型後,他的狀態便判若兩人 ─ 熱情地拉著我,要我和他一起玩玩具。

其後,我引導Adrian與我玩一些有關數字和英文字母的積木。他表現合作,不抗拒,還嚷著說下次要再玩「字母釣魚遊戲」(找字母積木配對相應的框架)。

在遊戲過程中我留意到Adrian已經達到3歲兒童的認知發展指標:能辨認幾種顏色、能背誦一到十、能認出超過一半的英文字母等。

減少比較 多給孩子鼓勵

我向媽媽表示我了解她的擔憂和來自學校的壓力,但我在初步評估中看到Adrian的發展處於正常水平,不是她想得那麼糟糕。我希望她能減少比較、多給Adrian一點鼓勵和時間、用遊戲和孩子主導的方式引導他有興趣地學習。畢竟他還是個幼兒!

媽媽好像聽明白了,轉過頭又緊張地要求我盡快幫助Adrian認讀所有英文字母。

聽著媽媽的話語,3歲的Adrian「回復原型」,安靜低著頭地坐著。我的心抽了一下,想起他剛剛說過的一句話 ─ 在我單獨面見Adrian的過程中,當我想邀請他的媽媽進來觀察我們的時候,他不停的說:「我不想媽媽進來!」。

註:為保障學生的身份,文中的個人資料經過改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