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很想為老公煮飯」 全職SEN媽媽不易做

初小的Elsa有讀寫障礙和ADHD。 我為Elsa做個別訓練時,她提到父母最近經常吵架,讓她很擔心和困擾,做功課時更難專注。Elsa說:「我爸爸媽媽以前好sweet,去過台灣浸溫泉!但他們現在不愛對方了,整天不說話,一說話就吵架!」

整理/編輯部

撰文/心小姐 – 教育及兒童心理學家 ( misshearthk香港註冊教育心理學家 及 英國特許教育及兒童心理學家)

希望透過分享工作上的點滴,提升大眾對有特殊教育需要(SEN)和精神病的學童的了解及關注

為SEN孩子盡心盡力的媽媽

Elsa媽媽是一個全職家庭主婦。由於Elsa爸爸要上班,而他們請不了傭人,所以媽媽一人負責所有家務,全力照顧老公和兩個孩子的起居飲食。

Elsa和弟弟都有SEN(特殊教育需要),這讓媽媽在管教和支援子女學習兩方面需要付出更多心力。全職媽媽本來已經不易做,何況是有SEN孩子的媽媽?

我看得出Elsa媽媽很疲累。她因長年在家吼叫孩子,使聲線都沙啞了。她坦白告訴我,自己在幾年前出現抑鬱的症狀,現在需依靠精神科藥物和輔導穩定情緒。縱然面對不少困難,Elsa媽媽對孩子還是盡心盡力,平日努力擠出笑容去溫暖孩子。

今天,難得Elsa爸媽都有來,我預留時間與他們做諮詢,希望了解情況的同時,可以給他們一點支持和建議。

我分享Elsa的擔憂後,媽媽懇切地說:「對啊!我倆拍拖時非常甜蜜,他十分疼我。但自從有了孩子之後,他工作,我顧家,兩個都忙翻天!」

爸爸不語。媽媽低著頭,帶著內疚的語氣說:「其實他(爸爸)不時投訴我只照顧子女,沒時間理他。他一直想我為他煮一餐飯… 我很想做,但是我真的做不到!我照顧兩個孩子都已經快崩潰了!」說罷,媽媽開始啜泣。

我深深感受到Elsa媽媽的自責和無力感,亦理解到一個惡性循環:

– 爸爸忙著賺錢養家,頂住工作上的壓力;同時媽媽也獨自承受照顧兩個SEN孩子的重擔。

– 他們未能理解和體諒對方的情況。丈夫投訴妻子忽略自己,妻子不滿丈夫在家不幫忙,使雙方的壓力百上加斤。

– 父母漸漸疏於溝通,導致雙方的情緒更差,照顧孩子和自我調控情緒的能力亦隨之下降。 – 最後導致「家嘈屋閉」,全家都被負面情緒籠罩……

Elsa爸媽認同以上是他們現在的處境。我指出他們均是愛子女、愛對方、愛家庭的父母,希望他們能嘗試溝通、理解及支持對方、重建夫妻關係、然後攜手面對困難。

為了幫他們「破冰」,我與他們探討「愛的語言」(表達和接收愛意的方法)—- 我請他們分享對方做什麼,會讓他們最感到被愛。

原來媽媽希望每天與丈夫有十分鐘單獨聊天的時間;爸爸則想妻子可以在他回家前收拾飯桌和梳化,讓他可以好好休息。他們兩位都欣然答應了對方的請求。

我提醒Elsa的爸媽,父母的關係和諧,子女的情緒、行為、學習表現也會有更好的發展。因此,除了投入心力照顧孩子,也要積極關愛和支持自己和對方,因為父母是家庭的支柱呀!

我有信心他們同心協力,可以經營一個「好sweet」的家庭!

註:為保障學生的身份,文中的個人資料經過改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