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間房有怪獸」以聆聽解決兒童焦慮

整理/編輯部

撰文/心小姐 – 教育及兒童心理學家 (misshearthk 香港註冊教育心理學家 及 英國特許教育及兒童心理學家)

希望透過分享工作上的點滴,提升大眾對有特殊教育需要(SEN)和精神病的學童的了解及關注

5歲的Jayden有焦慮症症狀。他的父母說Jayden好像甚麼都怕,尤其在接觸新事物的時候。他甚少表達自己的想法和感受,在社交場合更是不敢和陌生人交談。

我第一次見Jayden的時候,他看起來沒精打采。我透過畫畫和遊戲與他熱身後,問他是不是有點累。Jayden說他「唔夠瞓」,於是我問:「點解呀?」

Jayden看了看我,思量了一下,決定在我耳邊輕聲分享一個秘密:「我間房有隻白色嘅怪獸,晚晚都係牆上面出現!我好驚,所以瞓唔著!我匿埋喺張被入面,但覺得好熱、出哂汗、透唔到氣、成日發惡夢… 」

我:「你有無話畀媽咪聽?」

Jayden:「我同佢講我好驚,有時媽咪會陪我瞓,有時佢叫我唔好驚,合埋眼就瞓得著…」

我:「但其實你仲係好驚,係唔係?」

Jayden點了點頭。

我表達關心後,感謝Jayden與我分享他的感受。我告訴他這個問題一定有解決方法的!我希望他以後可以安心睡覺,所以我會和他的爸媽討論情況,並請他們幫Jayden「消滅怪獸」。

與爸媽面見時,我問他們知不知道Jayden睡覺時擔憂的原因。爸媽猜想他怕黑或希望父母多陪伴他。我分享Jayden的話後,他們才恍然大悟 —- 原來Jayden以為牆上的光影是隻怪獸。父母答應我今晚會和Jayden一起解決這個問題。

應耐心聆聽 避免猜測批判

我提醒父母平日宜多引導Jayden說出他的感受,以及背後的原因。父母應耐心聆聽Jayden的分享,避免加以猜測和批判。此外,我希望父母與Jayden一起商討解難策略,並在過程中協助他建立「大部分問題都有解決方法」和「爸媽支持我面對情緒困難」的概念,使他以後更有能力及信心面對焦慮。

積極為孩子解決問題

第二次面見Jayden和父母時,我問他們「怪獸問題」解決了沒有。

媽媽搶著回答:「上次完咗一返到屋企, Jayden即刻提醒我哋,話你要我哋一齊諗辦法解決怪獸問題。我哋3個人超快咁用咗一本書消滅咗隻怪獸(遮住光源,以致沒有光影)!從此,怪獸無再出現啦!」

我:「哇,好犀利!Jayden講出問題後,你們咁快就將佢解決咗,我真係好戥你地開心!Jayden,咁你最近瞓得好唔好?」 Jayden綻開笑容,帶著一點奶音地說:「我瞓得好爽呀!」

支援有焦慮症的孩子小貼士

– 用心聆聽,尊重孩子的感受和想法

– 陪伴孩子解難,提升他往後處理負面情緒的能力和信心

(*以上對支援有焦慮症的成人一樣有效)

註:為保障學生的身份,文中的個人資料經過改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