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到考試便不安感爆發 做齊「考前儀式」降低焦慮

說到考試,孩子便手心冒汗、不安感湧上心頭?所以孩子一定要建立一個正向的態度,以免負面情緒影響表現。以下便有一些考前儀式,幫孩子安心度過考試。

撰文/編輯部

  1. 對考試建立正面態度

考試最令人恐懼的是因為我們的能力將會受到他人評核,考得不好擔心自己會被別人視為能力不足。但一次考試失手並不能夠定義孩子的能力,所以家長讓孩子從小學習鼓勵自己、給予自己信心是很重要的事,了解自己的能力並相信自己,才會努力去做,努力去做才有可能成功。「我不能決定考卷難度,但我可以決定自己的努力程度」、「努力準備考試的我已經是最棒的了」這些說話都是孩子可以在考試前在心裏對自己說的話,幫自己消除緊張感。

  1. 懂得好好休息

有些孩子可能為了準備考試,溫習到半夜都不睡覺,或者情緒緊張而食慾不振。家長必須教孩子判斷自己的身心狀況,知道自己的極限,有適度的休息與發洩,不要太勉強自己,才能在考試時穩定發揮實力。

  1. 分數不代表父母的愛

有些孩子會擔心自己考得不好會被父母怪責,覺得爸媽會不愛自己。所以家長需要為孩子建立安全感,讓孩子明白「無論什麼分數父母都一樣愛你」,減輕孩子的壓力。

  1. 列出考試準備清單

如果孩子很緊張,父母可以與孩子一起寫下考試準備清單,例如整理書包、準備考試用品、考試前去廁所等,孩子在做完事情後打剔,讓他們習慣「做完這些事情我就準備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