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滴都不浪費!母乳保存攻略

    母乳是媽媽給寶寶最好的禮物,不僅能為寶寶提供豐富營養,更能同時幫助媽媽和寶寶預防疾病。世界衛生組織建議,六個月以下的嬰兒應以全母乳餵哺。雖然之後可逐漸加固,但直至孩子三歲、其免疫系統發展成熟之前,都應盡量繼續以母乳保護寶寶的健康!然而,不管是全職媽媽還是在職媽媽,也會面對母乳保存的問題,到底如何儲存才能保持母乳的最佳品質?現在就教大家保存母乳的技巧和注意事項,讓各位媽媽都能善用珍貴的母乳!

    撰文/編輯部

    專家/ 凌志靜女士 (香港及英國註冊護士 / 國際證書母乳育嬰顧問)

    由親餵變成瓶餵

    當母乳媽媽因為工作或其他原因不能親餵時,意味著寶寶需要習慣間中改為用奶瓶進食母乳。然而,這需要媽媽幫助寶寶慢慢適應。但是,千萬不可以在寶寶未滿4周前讓他使用奶瓶,否則寶寶很容易有「乳頭混淆(Nipple Confusion)」的情況,漸漸排斥乳房親餵。

    在嘗試瓶餵初期,媽媽可以在其中一餐親自用奶瓶餵奶,並一邊輕拍或按摩寶寶背部,有節奏的動作可以令寶寶更為放鬆,使他更容易接受。媽媽亦可以嘗試在寶寶快要睡著時,把奶瓶放進他的嘴,寶寶或會開始吸吮。大概一至兩個星期後,寶寶應能適應使用奶瓶進食。不過媽媽在下班後,應該盡量讓寶寶吸吮乳房,讓他補回日間可能進食不足的份量。

    此外,媽媽也可以在開始瓶餵前的2至3周建立「母乳庫」,每次親餵後將剩餘的奶擠出來,以母乳袋或奶瓶儲存好,放於冰格內。媽媽毋須強求擠奶量,可以抱著積少成多的心態去累積,減少日後「追奶」情況。

    母乳保存期限

    香港天氣普遍炎熱潮濕,容易滋生細菌,因此室溫下的可存放時間較其他地區短。另外,若是經常打開冰箱冷藏格和冰格,亦會使母乳存放時間下降。

    儲存溫度

    可存放時間

    室溫(25℃)

    2小時

    冰箱冷藏格(2-4℃)

    2天

    冰箱冰格(-18℃)

    1個月

    獨立冷藏櫃(-20℃)

    3至6個月

    擠奶儲奶要留意

    1/ 使用前確保母乳袋沒有任何破損或污染,而奶瓶及奶泵則需要徹底消毒。媽媽在擠奶前亦應徹底清潔雙手,不要隨意觸碰其他東西,確保擠奶過程乾淨衛生。

    2/ 每個保存容器應只裝到八分滿,防止母乳冷凍後膨脹,破壞容器。而把母乳倒進儲存袋後,要將多餘的空氣施壓擠出,再反摺封口,盡量隔絕空氣中的細菌。

    3/ 容器外面應貼上標籤,註明母乳擠出的日期、時間和份量,方便日後取用。食用母乳時亦應採用「先入先出」的原則。

    4/ 儲放母乳時,應儲存在冰箱內層,盡量與其他食物隔開,杜絕母乳被污染。母乳亦應避免放在靠外面的冰箱門上,若是頻繁地開關冰箱,會影響冰箱溫度,母乳的品質和營養可能因此下降。

    用暖水浸解凍

    使用冰格中的母乳時,應使用隔水加熱的形式,將儲存母乳的容器放進暖水中浸泡,使母乳吸收暖水的熱能而慢慢變得溫熱。記得在浸泡過程中要經常翻動容器,使母乳能夠均勻受熱。媽媽亦可購買市面上有溫度調節功能的暖奶器。無論使用甚麼方法,母乳只需加熱至接近人體體溫(大概37℃)即可,以仿效親餵的母乳溫度,寶寶也能避免燙傷。

    不可直接加熱

    千萬不可以直接煲熱或用微波爐翻熱母乳,因為這會影響母乳中的營養成份,更會破壞當中的免疫物質。此外,微波爐翻熱有機會令母乳冷熱不均勻,容易灼傷寶寶口腔。

    混合不同時間擠出的母乳

    剛擠出的母乳不可以立即加入已雪藏的冰狀母乳內,因為這可能會滋生細菌,令母乳互相感染,影響寶寶健康!假若媽媽真的需要混合母乳,可以先將剛擠出的母乳在冰箱冷藏格中放涼,然後才和冰格的母乳混合。

    淡黃色分層物屬正常

    母乳中含有脂肪,冷凍後可能出現分層物,淡黃色的脂肪會浮至表面,這屬於正常現象,並不是變壞或受污染,可以放心給寶寶進食。只要在弄暖或餵食前搖一搖,把母乳均勻混合便可。

    剩餘母乳再利用

    寶寶沒喝完的母乳,通常不建議保存,因為殘留的口水有機會滋生細菌。而奶量充足的媽媽,也可能會因為寶寶吃不完而剩下不少母乳,到底這些母乳該怎樣處理?

    將多餘而未過期的母乳加進寶寶的副食品中,可以令食品增添熟悉的味道,使寶寶更容易接受。另外,嬰兒的免疫系統尚未發展成熟,母乳中的抗體仍可以保護寶寶健康,使開始進食副食品的寶寶也能延續進食母乳的益處。

    而過期的母乳雖然不適合食用,但許多媽媽喜歡花點小心思,將母乳製成手作或護膚品,最常見的有母乳皂或乳霜。製作時媽媽可以針對寶寶的皮膚問題加入不同材料,滋潤寶寶肌膚,而且親手製作能確保絕無任何添加成份,用得安心又放心。

    以上部分照片由 nanobébé臻營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