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起探討生命教育 坦白與孩子面對生老病死

 

「媽媽,甚麼是死亡?」如果小朋友某天突然問這個問題,你會怎樣回答?死亡不應是親子之間的禁忌話題,小朋友總有一天會面對死亡,親人的逝去,甚至寵物的離開。與其讓他們突如其來迎接這個課題,不如早一點讓他們知道。

撰文/ 編輯部

如何與小朋友探討死亡

正職從事殯葬行業的Caitlyn Doughty的一本書《死後,貓會吃掉我的眼睛嗎?》,解答了許多小朋友對於死亡千奇趣的聯想和問題,更與精神科醫生Alicia Jorgenson討論了如何與小朋友探討死亡這個課題。

誠實回答 但不用太多解釋

Jorgenson指,3歲的小朋友已經可以理解死亡的概念。我們不應該讓死亡變成一件壞事,所以家長可以誠實回答,但不需要有過多的解釋。她建議家長可以簡單解釋,讓孩子明白,死亡不可逆轉,人死亡後身體便沒有感覺、不會動,也不能夠復活。但不要用「睡着了」、「去了另一個地方」等字眼取代,因為孩子可能會覺得困惑,他們可能也會害怕睡覺期間會死亡,或對死亡有錯誤的理解。

接納孩子表達悲傷的方式

家長通常都害怕孩子難以面對悲傷的心情,避免孩子接觸死亡的課題。 Jorgenson指,孩子未必可以像大人一樣表達悲傷。孩子可能有各種各樣的反應,如哀傷、大哭大鬧和不安,他們也有可能會沒有甚麼太大反應,生活上的表現沒有太大改變,家長不需太過擔心,我們可以慰問小朋友的心情,但不需將我們自己的悲傷情緒投射到小朋友身上。如果小朋友有出現哀傷,維持日常生活的習慣,如依時間用餐、遊戲、上學可以幫助他們過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