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班族孕媽要注意! 8個常犯的錯誤姿勢

    不少媽媽在懷孕中期都會繼續上班工作,直到後期才會放假安胎。踏入較為安定的懷孕中期,孕媽咪很容易會掉以輕心,工作時以慣常的姿態做事。事實上,這些看似平常的姿態,正正會影響到媽媽及胎兒的健康!現在就來看看自己有沒有誤踏地雷,盡快糾正過來啊!

    監修/ 婦產科 林兆強 醫生

    1. 避免長期坐著不動

    在辦公室工作的孕媽咪,每天坐著坐著,不知不覺就連續坐了八小時以上。這樣長期久坐,很大機會影響下肢靜脈循環,引起腳抽筋、水腫問題,並且令腰部脊椎附近肌肉疼痛。所以OL孕媽最好多站起來活動一下手腳、轉轉姿勢或上洗手間,避免長期坐著不動。

    2. 彎腰駝背錯誤姿勢

    工作的時候,很容易就會出現彎腰駝背的錯誤姿勢,令腿部血液無法流暢,加重腰、胸椎、膝蓋的負擔。孕媽咪應注意椅子是否太矮、背部及腰部有沒有支撐,以確保能把椅子坐滿、膝蓋彎曲約90度並與地面垂直、腰背和椅子呈90度,而腳底可平放於地面。

    3.  翹腳造成骨盆傾斜

    大部分人都習慣了坐下來便翹腳,但這種坐姿很有可能會造成骨盆傾斜,而且更會導致靜脈回流和下肢循環變差,時間太長更可能引發腰痠背痛、下身水腫、腳發麻、抽筋等問題。假如翹腳時雙腿夾太緊,還有機會影響血液回流到胎盤啊。

    4. 長期站著工作

    做銷售業、服務業的孕媽咪大多需要長期站著工作,因而引起腿部靜脈曲張的情況。隨著肚子愈來愈大、愈來愈重,長期站立亦會為脊椎、腰椎帶來負擔。建議孕媽咪穿著彈性襪以改善水腫及靜脈曲張問題,回家後再用枕頭墊在雙腿下,以減輕水腫情況;肚大變大後,則使用托腹帶來幫輕負擔。

    5. 搬運重物易失平衡

    孕媽咪本身已腹大便便,提取重物時更容易影響身體平衡,增加發生跌倒意外的機率。建議孕媽咪不要覺得尷尬,需要時應向身邊的人尋求幫助。假如要迫不得已要自己動手,也可以分開幾次搬運;提物時先蹲低,用腳部的力量慢慢撐起身體,而不要彎腰提取。

    6. 爬高取物傷害胎兒

    孕媽咪若從高處掉下,可能會傷及腰背等;假如踫撞到肚子,更可能傷害到胎兒,後果不堪設想。如果工作時需要爬高取物,建議跟上司及同事商量一下,在此期間改由其他同事協助。

    7. 多與上司及同事作溝通!

    很多孕媽咪生怕為別人造成麻煩,不好意思開口請別人幫忙。事實上,隨著在職媽媽愈來愈普及,大部分人都會明白到孕媽咪的困難及需求,所以孕媽咪不用覺得尷尬而難以啟齒,應適時地尋求協助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