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一樣的學習 成就不一樣的孩子 東華三院力勤幼稚園

    東華三院力勤幼稚園致力實踐「全人教育」的理念,為幼兒提供優質的學前教育服務。課程設計以幼兒為本,並按他們的能力、需要、經驗和興趣而編訂,培養他們掌握獨立及終身學習所須具備的9大共通能力,貫徹「全人發展」的教育目標。幼稚園善用不同主題作綜合課程設計,以遊戲貫穿各學習範疇內容,透過課堂學習和課外活動,讓幼兒享受學習的樂趣,同時鼓勵他們獨立思考及表達自我。

    整理/編輯部

    圖文/東華三院力勤幼稚園

    積極推動自由遊戲 推廣閱讀文化

    力勤幼稚園相信愛玩是幼兒的天性,為此積極締造一個自由遊戲的空間,將遊戲主動權歸予小朋友,讓他們在遊玩的過程中突破自己。小朋友往往能運用自己的想象力,從遊戲中創造一個意想不到的世界。

    另外,幼稚園透過校園環境設計及富有意義的遊戲,讓幼兒從生活中學習語文。同時亦重視推廣閱讀文化,為家長提供閱讀策略,培養幼兒的閱讀興趣,並由外籍英語教師及專業普通話教師組織語文學習活動,豐富幼兒的語言經驗。

     符合國際安全學校標準

    東華三院力勤幼稚園積極支持世界衛生組織推動的「安全社區」概念,在這個框架下,致力以嶄新及具組織的安全管理系統,推廣預防計劃以保障教職員、學生及訪客的安全和健康。職業安全健康局顧問專家曾多次到訪幼稚園,進行實地考察及評核,確認幼稚園達到國際安全標準,並於2018年5月成功把幼稚園列入世界衛生組織「國際安全學校」名冊。

    珍愛環境  熱愛生命

    幼稚園積極推動綠色文化,培養幼兒欣賞大自然和愛惜環境。幼稚園亦曾參與「香港綠色學獎」計劃,並屢獲殊榮,在「學校基礎建設」、「環境管理」、「環保教育」、「家長對環保活動的參與性」4個範疇皆獲最傑出表現獎。

    在環保教育方面,幼稚園除了獲環境運動委員會頒發最傑出表現獎,成為綠色學校外, 2020年7月更榮獲「全港校園齊惜福學校」金獎,讓幼兒從小學會珍惜食物並身體力行。而為了持續推展綠色文化,幼稚園於2021年11月更獲邀拍攝推廣環保活動,進一步把環保教育推展至運動方面,透過慳電減碳來幫助他人,從而培育幼兒從小行善,並成為一個懂得關愛地球及熱愛生命的孩子,更期望每位學生及家長都能成為綠色公民,共同珍惜地球的寶貴資源。

    特色課堂活動1─ 享受靜心 學會慈心

    香港生活節奏急速,為了讓幼兒學習細心欣賞四周事物及感受當下生活,幼稚園自2020年9月至2021年6月於低班推行「慈心抱抱熊課程」,該課程是由東華三院何玉清教育心理服務中心的專業團隊,以美國威斯康辛大學麥迪遜分校所研發的Kindness Curriculum為本,透過12節課堂,令幼兒認識、覺察並接納自己不同的情緒表現,學習如何善用自己親手製作的「靜心魔法瓶」來平靜情緒。每次的「慈心旅程」,老師都會與幼兒進行「靜心叮叮呼吸法」,也會透過主題歌曲與幼兒一同進行「慈心漫步」, 讓幼兒透過「靜心呼吸」及觀察,把遊走的心帶回到課堂上。

    孩子也需要寧靜

    其實「寧靜」不只是成人需要的專利,對孩子的成長也同樣重要。而同理心丶學會理解與分享溫暖都是成為未來領袖的必要條件。課程不僅幫助幼兒建立良好的人際關係,同時對幼兒的情緒控制、專注力及執行能力亦有重大幫助。老師察覺到學生於課堂上的改變,同儕關係亦有明顯改善。有家長分享曾在家中發脾氣,兒子叫媽咪先冷靜下來,看看靜心魔法瓶,靜靜望著瓶中慢慢下墜的閃粉,心情自然會平復下來,不再發脾氣呢!由此可見,本課程對家長及學生都有益處。

     特色課堂活動2─創設遊戲  探索解難

    遊戲對小孩學習非常重要,幼稚園設有自由遊戲角,老師會定時於活動場地內提供及調配多元的玩具及物料,包括:紙皮丶紙盒、石頭與樹枝等環保物料,以及特設的沙和水等。老師除了發現幼兒從自由遊戲中發揮無窮想象力及創作力,亦發現他們在遊戲中遇到問題時勇於嘗試及解決。幼兒從玩樂過程中增強了同儕的協助與關顧,且共同享受合作的成果。即使性格較為沉默的學生,也漸漸變得主動和開朗,投入幼稚園自由探索的樂園。全因幼稚園老師全力支持孩子的創作,讓孩子不知不覺地從自由遊戲走進不同的學習範疇,一邊享受自己成為遊戲的主人,一邊經歷不一樣的成長過程。

    多方面評估 歸納幼兒學習進程

    幼稚園採用多元化的評估策略,以持續觀察評估和總結性評估的方式,全面評估幼兒學習的發展進程和學習表現。幼稚園亦透過幼兒的繪畫、對話、肢體表現、積木建構、研習等來理解他們,藉著客觀的檢核表記錄幼兒的學習表現,建立學習檔案,再綜合分析他們的發展和歸納整體學習進程。

    推廣家校文化

    幼稚園自開校至今積極推廣家校文化,每年均舉辦多元化的講座、工作坊及交流會等。此外,幼稚園也重視發展家長潛能,以支援家長的知識與能力,拓展幼兒學習,培養他們的正能量,例如:視覺藝術課程、說故事等活動。在家校同心協作下,為幼兒締造真正的福祉,達至家校共贏。幼稚園設有家長教師會及家長義工團隊,並引入社區資源共同協作,鼓勵家長參與。

    面試小貼士
    1. 面試前先給孩子心理準備,與孩子傾談有關面試的程序及內容,也可參考有關面談的問題,讓子女初步建立安全感。
    2. 面試當日除了衣著得體、基本禮貌及眼神接觸外,家長亦必須了解幼兒的生活習慣。
    3. 切勿於面試途中替子女回答問題。
     幼稚園檔案

    校長

    李美玉校長

    校監

    譚鎮國先生

    學校地址

    將軍澳浩明苑地下

    班級編制

    設有上午、下午及全日制 – 幼兒班、低班及高班

    學費(全年)

    半日班全免、全日班$13,090(全年)

    (以2021-22學年)

    兌現學劵資格

    適用

    師生比例

    1:10

    學校聯絡方法

    2706 0202

    入學資格

    收生年齡

    2歲零8個月

    報名日期

    現已接受報名

    報名方法

    1.     親臨幼稚園

    2.     於幼稚園網頁下載報名表格

    面試方式

    由家長陪同幼兒一起參與小組遊戲及談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