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吃晚飯可以減肥? 均衡三餐才是減肥終極秘笈

各位靚媽相信都非常注重身型,尤其是剛生完寶寶的媽媽,都會想快一點回復身材,努力減肥。但是大家要知道,減肥必須要用健康的方式循序漸進減重。有不少人都會想靠不吃晚餐,減少卡路里攝取量去減肥,又或是都市人經常加班,很晚才吃晚餐的習慣,容易造成肥胖。營養師許育禎就告訴大家,一天均衡三餐對減肥很重要,只要吃得對就不怕長胖。

撰文/編輯部

 

1. 晚餐要輕食

因為晚餐過後很接近睡眠時間,所以最好不要吃太飽、太油、太多蛋白質,避免需要胃部需要長時間消化而影響睡眠質素。晚餐的食物盡量選擇一些較清爽、少油、少肉的餐單,並且吃8分飽就夠。

2. 睡前3小時食完

腸胃進行消化工作會影響睡眠品質,晚餐最好在睡前3小時就完成,讓腸胃有足夠時間消化食物。

3. 避免血糖快速上升

當血糖含量升高,身體便會釋出胰島素轉化糖份,而胰島素會阻止生長激素分泌。生長激素是能夠防止脂肪囤積、促進肌肉合成和骨骼生長,對處於成長期和正在控制體重的大人都非常重要。

4. 聰明選擇食材

高纖澱粉:紅米、糙米、蕎麥麵、南瓜、蕃薯等有較高纖維的澱粉質,可以維持血糖穩定,避免夜間有飢餓感。

低脂蛋白質:雞、魚、豆腐、雞蛋,減輕腸胃負擔,避免長胖。

蔬菜:蔬菜纖維高,可以增加飽足感,又可以穩定血糖。

飯後少量水果:吃完晚飯可以吃半份水果,由於水果糖份高,避免食過多水果而令血糖上升,令脂肪囤積。

只要適當攝取所需營養,不吃太油膩的食物,控制在8分飽,便既可以吃得健康又不怕變胖,還可以促進孩子生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