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必要求情同母女 互相尊重也能做一對好婆媳

奶奶與媳婦,來自不同家庭,卻成為了家人。用不同的身份愛着同一個男人,她們怎樣和平相處?在教養方式、對待丈夫、孝順公婆等各方面,也有可能會遭到婆婆的不滿。但時代改變,婆媳關係也出現了新常態。

撰文/編輯部

婆媳關係新常態

1. 戰線擴展到家庭以外

精神科醫師鄧惠文分享,她觀察到以前大家都是面對面相處,婆媳衝突通常都在家庭以內的環境發生。現在多了社交網站,不少奶奶也會使用,有些現代奶奶會在社交媒體上監察媳婦的一言一行,即使婆媳相隔遠方,關係仍可以持續緊張

2. 惡媳婦登場

以前在婆媳關係中多受委屈的一方通常都是媳婦,但現在奶奶也會成為受害者。有些現代奶奶比較開放明理,卻遇上一些嬌生慣養、不懂得敬老尊賢的惡媳婦,對奶奶不尊重,還會呼呼喝喝,反而要奶奶看她們面色過日子。

3. 女強人媳婦

兩性專家吳娟瑜指,現代媳婦的「品種」已經不同了。現代女性教育程度較高,婚後繼續留在職場的女性也較多,更加獨立自主。她們對於確立自己的立場,保衛夫妻和家庭方面不會有那麼多人像昔日的可憐小媳婦那樣,反而與奶奶建立了新婆媳關係。

4. 好男人爸爸增加

懷仁全人發展中心主任林守玫發現,在家庭中,現在願意體貼女性的男性比以前多了,也會比較順服女性的需要。所以受到婆媳問題影響的媳婦,會比較多人多了一個老公隊友。

 

拆解婆媳糾紛

婆媳衝突的內容可能是日常生活上,如教養方式、起居飲食、理財等瑣事,看似無關痛癢,但隨時發展成家庭風暴。要化解就必須從問題根源入手。

不必強求親密關係

吳娟瑜在《不必當母女,當好婆媳就好》上說到,奶奶和媳婦本來就是來自不同家庭的個體,因為一紙婚書而讓兩人成為家人,本來就是長輩和晚輩的關係,以互相尊重為基本,不必強行要求與對方像母女一樣的關係,但兩人確實是親戚關係,所以在生活上的相處需要找到一個平衡。

互相尊重 減少衝突

例如,在教養孩子方面,父母會希望建立規則和管教模式,而奶奶就希望可以含飴弄孫,寵愛孩子。有時奶奶可能想哄孩子開心,破壞了媳婦的規則,但實際上帶來的害處可能並不是多大的一件事,又何必那麼嚴厲?有時「隻眼開隻眼閉」,讓一家人享受天倫之樂,會輕鬆許多。

相處要有適應期

情人相處也會有磨合期,更不要說是本身不熟悉的奶奶和媳婦。所以奶奶們也要給自己一個適應期,習慣一下媳婦日常生活模式。她們可能有時會帶來很多「驚喜」,和你本身生活習慣不一樣的地方,但也要寬容看待,讓媳婦慢慢適應。

母子關係才是問題根源

鄧惠文在《非常關係》一書中提到,在一些婆媳糾紛案例中,深入了解後發現其實問題根源是不健康的母子關係。例如,一個控制慾強的母親,會讓兒子想獨立又不敢獨立,而兒子選擇的媳婦又與母親不合,但自己又沒有能力面對反駁母親,所以遇到婆媳問題都會逃避,不想面對對母親的矛盾心情,便任由兩人彼此攻擊。但作為兩人之間的溝通橋樑,丈夫必須積極參與,成為關係潤滑劑,傳話是避免說「我媽說……」或「我太太說……」這類的話,以免再增加婆媳之間的心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