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不覺「講大話」? 了解背後原因耐心糾正

孩子的語言能力逐漸提升,說出的每個字、每句話都逗得爸爸媽媽很高興。可是,不少家長漸漸發覺,寶寶經常說出不是事實的話,不期然產生「寶寶在說謊嗎?」的疑惑。其實寶寶撒謊的原因有很多,有時甚至只是小誤會,所以家長應先了解寶寶說謊的背後原因,才能對症下藥,解決問題所在。

整理/ 編輯部

專家審校 

張家龍
職業治療師

說謊的原因

逃避責罰

此階段的幼兒已具有基本的是非判斷能力,當他們發現自己犯錯後,會本能地害怕受到懲罰,尤其是曾經因做錯事而被嚴厲責罰的孩子。此時的寶寶內心充滿壓力和恐懼,容易因此藉說謊來逃避責罰,是常見的幼兒說謊心態。

想像力豐富

幼兒的想像力很豐富,有時候會令他們將天馬行空的幻想與現實混淆,大人看起來就會覺得寶寶在說謊。其實很多無意的謊言,或多或少反映了孩子心底的小願望,他們常會把渴望得到的東西當成已經得到,從而說出了違反事實的「謊話」。

理解錯誤

寶寶的認知能力仍處於發展階段,家長以為孩子聽懂的事情,他可能未能全面理解說話的含義,而且難以清晰地用言語表達,當中可能產生誤會,父母卻以為寶寶故意撒謊。有時候,也會因為寶寶的記憶力有限,說出記錯的事情而被誤以為說謊。

吸引注意

正值自我中心的階段,幼兒希望無時無刻得到別人的關注,當他們感到被忽視,如父母忙於照顧弟妹時,他們便會將事實誇大來博取關心。相反,當家長對孩子管教嚴厲或要求過高,容易對他們造成壓力,便為了滿足爸媽的期望而說謊。

表現自己

幼兒在成長過程中,在別人的讚賞下會漸漸萌生表現欲,很多時會為了討大人歡心而做某些事情,例如學會撥號打電話,便會急不及待向爸媽展示一番。為了得到讚賞,以及在強烈的表現欲驅使下,有時寶寶會不自覺地「講大話」。

如何減少孩子說謊的行為?

不要嚴厲訓斥

對孩子過於嚴厲、處罰過度,甚至不問因由便大肆責備,會使他們產生恐懼,為避免受責罰而不敢說實話。寶寶犯錯時,家長應以溫和的態度指出過錯,讓孩子感受到自己的錯會被接納,然後再引導寶寶正確的做法,以免其重複犯錯。

幫助孩子分清現實

若寶寶說出一些違反現實的「謊言」,父母應先了解其背後原因,例如寶寶對其他小朋友說自己擁有玩具車,但事實並沒有的話,可引導孩子分清想像與事實,同時亦要想想自己有沒有忽略了孩子的渴求。

進行聽說訓練

日常生活中,可透過講故事或聽說訓練來提升寶寶對事物、因果關係、相對關係等等的理解能力,例如善用轉折句子:「寶寶喜歡姐姐的洋娃娃,但是要先問過姐姐才可以玩喔」,幫助孩子全面分析這句話的意思。當孩子的認知及理解能力逐步提高,便會減少誤解引起的「謊言」。

適當給予鼓勵

當寶寶想表現自己的時候,父母可先用鼓勵的言行,如「寶寶會疊積木,很厲害啊!」來鞏固孩子的表現欲,提高其自信心,接著對孩子的表現作客觀評價:「但玩完要把積木收好才是正確的表現呢」,培養孩子對自我或事情的客觀認知。

多陪伴孩子

日常忙於工作的家長,應盡量騰出時間進行親子活動,如陪伴寶寶玩耍、說故事,或於週末帶他們出外遊玩。若發現忽略了孩子的需要,可向他解釋受到冷落的理由,讓他感覺受到重視,自然不會為博取關心及注意力而說謊。

 避免要求過高

適當的期望及讚賞是孩子進步的動力,但過分期望或要求過高,會讓寶寶形成心理壓力,而過度獎賞亦可能令孩子從錯誤動機出發去將事情做好,做不好時便以謊話打圓場,所以父母應時刻檢討對孩子的要求及賞罰是否恰當。

===================================================

TIPS

幼兒說謊容易暴露出蛛絲馬跡,只要細心觀察,不難察覺到孩子是否正在說謊:

  • 說話時顯得特別緊張,與平時的臉部表情有所不同
  • 說話支吾以對,出現口吃
  • 不敢與對方有眼神接觸
  • 不自覺做出很多小動作如摸鼻、不停地搔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