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最有影響力學校 不是大學卻是一間幼稚園?

世界上最有影響力的學校不是耶魯大學、哈佛大學,而是一間幼稚園?我們都會想知道那些世界名人的成功秘訣。

撰文/編輯部

成功人士的共同點

BBC訪問了名廚茱莉亞.柴爾德(Julia Child)、諾貝爾文學獎得主馬奎斯(Gabriel García Márquez)、美國流行樂天后泰勒絲(Taylor Swift)、Google 的創辦人佩吉(Larry Page)與布林(Sergey Brin),得知這些不同行業的佼佼者小時候都接受過蒙特梭利教育。

蒙特梭利教育

蒙特梭利教育愈來愈受歡迎,究竟它是從何而來?蒙特梭利教育其實是義大利首位女醫師Maria Montessori發明的幼兒教學法,其教育理念注重引導孩子從生活中學習。

蒙特梭利教學法有四大特色:

  • 沒有分科教學,從生活中學習
  • 讓孩子使用蒙特梭利教具來學習
  • 混齡教學(例如3到6歲)
  • 老師須經過蒙特梭利的特殊訓練

在蒙特梭利教育中,學生可以自由探索想要學習的事物,大人不會干預孩子要花多少時間去學習或做什麼事情。孩子便可以藉此發掘有興趣的領域、展開更深度的學習從而發展出獨立和自主學習的能力。

我的孩子適合就讀蒙特梭利的幼稚園嗎?

牧村親子共學教室、國際蒙特梭利合格教師何翩翩老師指,沒有哪個孩子不適合就讀蒙特梭利的幼稚園。蒙特梭利教育本身便是因材思教,孩子能隨着自己的步伐、節奏來學習。

蒙特梭利教育玩具

要入讀一間蒙特梭利的幼稚園也不是一件易事,家長可以平時在家與孩子使用蒙特梭利玩具,給予孩子各方面的刺激。孩子6歲前是一個敏感期,對周遭的事物和刺激展現濃厚興趣。平時利用日常用品、活動和一些心思,如舀豆子、親子共廚、摺衣服、顏色配對等可有效引導孩子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