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飲食知多少

    又到中秋節了,在這個時候,我們也有不少應節的食物,本文向大家介紹各種應節的食物,以及進食注意事項。

    撰文/朱靄娛 (註冊中醫師)

    月餅

    月餅是中秋節的應節食品,亦是限時出售的,不少饞嘴的孕婦會盡情地食飽,而誤傷脾胃,稍有不慎就出現「積滯」,可見胃脹、反胃、胃痛、腹痛等情況。中醫認為傳統月餅是屬於難以消化的食物,蓮蓉及蛋黃均屬於甘甜油膩的食物,而新式的冰皮月餅或雪糕月餅,又屬於生冷的食物,多食容易損傷脾陽,脾陽受傷又容易產生濕邪。用粘米粉和糯米粉製造的冰皮月餅皮,其質地黏膩,又屬難消化的食物,故多食則較容易出現膩滯。避免出現食滯,建議各位慎重地淺嘗,不宜當早餐或消夜,又不宜同時飲用汽水、奶類或冷凍飲品,以免進一步加重脾胃的負擔。

    柚子

    柚子是芸香科柑橘屬的水果。其性味甘、酸、寒,中醫認為柚子有理氣化痰、生津止渴、健脾開胃、潤肺清腸的功效,可以治療食欲不振、消化不良等情況。在《日華子本草》中記載:「柚能治妊孕人食少並口淡,去胃中惡氣。消食,去腸胃氣。解酒毒,治飲酒人口氣」,意思即是柚子能夠治療孕婦的食得少並且覺得口淡,可以消食,祛除胃腸中不適,有解酒作用並能除口氣。但是柚子屬於寒性的水果,若經常腹瀉和虛寒的人,就不宜多食,否則會增加大便溏泄。

    菱角

    菱角是菱屬水生植物的果實。其性味為甘、澀、平,中醫認為菱角可以補氣、補五臟,有益腸胃,若有脾虛氣弱、體倦神疲、不思飲食、四肢不仁者宜食。而在古書記載:「生食菱角可以清暑解熱、除煩止渴。熟食可益氣健脾,安中、補臟及解毒」。若果選擇生食菱角的,一定要小心注意菱角的殼上或有寄生蟲(薑片蟲),必須要泡洗以及擦洗乾淨,以避免進食薑片蟲進肚。建議孕婦熟食菱角,以鹽一同煮熟。

    栗子

    栗子是殼斗科植物栗的種仁,又名板栗。其性味甘、微鹹、平,中醫認為栗子可以有養胃健脾、補腎益精、補氣強筋的功效,可以治脾虛泄瀉、反胃嘔吐、腳膝酸軟、鼻衄、筋骨折傷腫痛等。藥王孫思邈說:「栗,腎之果也,腎病宜食之」,因為栗子的形狀似腎,傳統有「以形補形」的論述,所以栗子是補腎之果,鹹入腎,故能補腎氣。若將栗子以炒的方式烹煮,可以將其性轉為溫,加強溫腎的作用。但栗子是屬於種仁類的食物,一般較難消化,若容易有消化不良或有腸胃疾病的孕婦,建議少食為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