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西教養方式大鬥法  找出屬於自己的教養風格

傳統中方的管教思想和西方的有着不同的主張,但在各國文化交融下,西方思想傳入東方,被這些西方育兒思想影響的現代華人父母,逐漸拋棄昔日嚴厲的權威管教,但又代表西方自由放養管教更好嗎?

撰文/編輯部

 

虎媽推崇嚴厲管教   批評西方教養寵壞孩子

曾經一位華裔耶魯大學教授Amy Chua出版的《虎媽戰歌》,大談她嚴格權威管教的教養哲學,詬病西方教養太過蹤容孩子,引發了美國一眾媽媽的異議。她在書中記錄了自己會辱罵、批評和恐嚇女兒,更設下10項嚴格規條,當中包括不准看電視和玩電話,不准考不到第一名和成績低於A級等。Amy Chua更指自己不會理會孩子的自尊,曾經罵孩子「垃圾」,她亦曾要7歲的女兒Lulu練琴練好幾小時,期間不準休息,女兒不肯練習就威脅燒掉她的玩具。

她也說到西方和中方管教的最大分別是,西方家長較重視孩子的自尊和心理發展。

對於西方教養方式,她認為太過寛鬆,是懶散的象徵。她指以支持和不斷讚美的管教模式只會令孩子更脆弱。

如何選擇教養模式?

有台灣學者的研究發現,「西風」傳入,許多華人家長都想仿效西方的管教模式,但因為骨子裏仍然是流着華人管教思想的血,令不少家長對管教方面都面對矛盾。父母想尊重孩子的自主是好事,但好像忘了也可以運用適當的權威指引孩子成長。Amy Chua兩位女兒現在都是社會上有成就的人士,被問到有沒有因為媽媽的嚴厲造成心理陰影,她們反而感恩媽媽的教導。每個孩子個性都不同,所以沒有一種管教方式是最完美的,我們要做的是各取其好處,配合孩子的需要,調和出適合自己孩子的成長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