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型人格X 孩子教養 第4、5、6型

分析九型孩子.第二擊

在正式分析前,先提醒大家辨別孩子人格的兩大原則。大家緊記要多觀察孩子的慣性情緒,例如容易感到傷心或羞恥的可能是3號仔和4號仔,容易擔憂的小朋友則有機會是5號仔、6號仔和7號仔。若要進一步鎖定孩子的人格,關鍵是多了解孩子的背後動機,推測他們持有的核心信念。了解上述特質後,父母在管教孩子時便會更得心應手,亦較容易安排他們會感興趣的活動,有助發揮潛能。

第4型 自我型(藝術家)

基本信念:尋找自我,生命才有意義

4號孩子有顆細膩的心,多愁善感,容易被情緒困擾。他們有豐富的想像力,具有藝術氣質,但不太喜歡用言語表達,個性比較內向。重視追求自我和獨特性,總認為自己是與別不同。他們藉著藝術尋找自我認同,探索事情的深層意義,體會人生的悲喜,容易獨處思考,沉醉在自己的世界。

管教原則:尊重、溫柔及態度真誠

敏感的4號孩子,容易覺得父母不夠愛自己,或有被忽略的感覺。因此,父母要給予足夠的愛和關心,多花時間在孩子身上,傾聽他們的感受。面對情緒化的小朋友,父母不要常常發怒,需體諒他們的性格特質。對於著重獨特性和創意的4號仔而言,父母不宜規範孩子走上和別人一樣的道路,否則會令他們倍感壓力。相反,父母應溫柔對待並鼓勵孩子落實獨有的想法,讓他們自己選擇和作決定。

MEMO

優點:感覺敏銳、善解人意、富藝術細胞、有個性、眼光獨到、有感染力
缺點:反叛、悲觀、容易嫉妒及受傷害、固執
培育之道:多給予含蓄的關心和溫柔的對待 + 少強迫他們表達及規範其行為  

建議活動:繪畫、音樂、舞蹈、手工藝……

第5型思考型(觀察者)

基本信念:多觀察及分析才不會束手無策

5號孩子通常沉靜而聰明,會和他人保持距離,凡事先做觀察者的角色,再決定是不是投入參與。他們不願意得到太多關注,寧可留在自己的空間,獨自思考不同的問題。他們是理性的孩子,喜歡科學研究,善於分析不同的議題,渴求吸收無盡的知識,認為知識可以解決很多疑難。


管教原則:給予更多思考空間

5號小朋友的學業成績一般問題不大,父母不用太操心,可以給予更多思考和私人空間,讓他們享受獨處的閱讀時間。另外,他們十分重視個人私隱,父母一旦有所侵犯,便會變得焦慮不安。由於孩子多是沉默而內向,家長或會憂心其社交情況,可以鼓勵他們參與感興趣的群體活動,例如科學班,從而結識志同道合的朋友。在社交的過程不用強迫小朋友變得外向,由於這違背天性,所以只會造成反效果,父母要求他們有基本的社交禮貌即可。

MEMO

優點:情緒穩定、分析力強、求知慾強、謹慎、專注

缺點:沉默寡言、對情感世界陌生、當旁觀者、不善表達、吝嗇

培育之道:多給予思考及冷靜空間 + 少強迫他們進行社交及侵佔其私穩    

建議活動:智力遊戲、閱讀、科學實驗……

第6型 忠誠型(懷疑者)

基本信念多懷疑才有安全

6號仔生性多疑和缺乏安全感,事事擔憂,不輕易相信別人,在陌生的環境中容易感到不安。他們凡事都會作最壞的打算,行事小心翼翼。在不停的懷疑和考慮之下,他們才會認為所作的決定不會出錯,從中得到安全感。反過來看,他們危機感強,小心謹慎,循規蹈矩,有責任心,是個忠實可靠的人。

管教原則:給予安全感及信任

父母面對多疑的孩子,要給予足夠的安全感,例如重複解釋,嘗試用不同角度分析同一件事情,幫助他們消除疑慮。另外,父母定下清晰的規條,孩子有了能遵從的指引,會感到較安心和容易接受新事物。如果孩子提出的想法不錯,不一定由他們自己作主,但請父母嘗試給予信任和支持,可以表示「爸媽覺得這個決定很好」,得到權威的認同,他們會比較願意踏出第一步。父母緊記面對6號仔時,千萬要言行一致,孩子才會覺得你可信可靠。

MEMO

優點:有耐性、守規則、負責任、自律、謹慎、機警

缺點:欠勇氣、呆板、不敢冒險、悲觀、反應慢、猶豫不決

培育之道:多預告 / 指引 / 信任 + 少突然改變 / 要們作主 / 離棄

建議活動:紙牌、棋藝、桌上遊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