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型人格X 孩子教養 第7、8、9型

分析九型孩子.第三擊(第7、8、9型)

承上篇,我們來看看第7、8、9型的人格,有甚麼特徵:

第7型 享樂型(活躍者)

基本信念有自由才有快樂

7號仔是孩子王,個性樂觀,待人熱情,精力充沛。喜歡新鮮的事物,害怕沉悶呆板的生活;愛自由自在,不喜歡被限制和束縛。他們的人生態度是「及時行樂,盡情享樂」,願意把大部分時間投放在令人愉快的活動上。享受玩樂過程,但容易對事情只有「三分鐘熱度」,做事虎頭蛇尾,容易被人覺得態度不夠認真及專心。

管教原則:給予自主及選擇

7號仔喜歡無拘無束,因此父母要多給他們自主權和選擇。父母適宜用具挑戰性、啟發性及活潑有趣的教育方法,例如學習團體精神時,不要只用口述,乾脆直接讓他們挑戰集體的球類活動,一來滿足小朋友對事物的新鮮感,二來有效消耗他們旺盛的精力。要解決孩子做事不夠專心及認真的問題,父母可與他們一起訂立作息時間表,將學習和娛樂交替進行,以玩樂吸引他們完成事情。

MEMO

優點:熱情、活潑好動、意念多、話題豐富、樂觀、社交高手

缺點:欠持久力、不專心、毛躁、難自律、虎頭蛇尾、不認真

培育之道:多給予選擇及新鮮感 + 少嚴肅 / 認真 / 規律

建議活動:球類活動、具創意的動態活動(花式跳繩)……

第8型 挑戰型(領導者)

基本信念:有能力才能控制

8號孩子希望成為強者,由自己控制局面,渴望得到權力,特別是自主權,不喜歡別人干預他們的事情,也不願意被控制或支配。喜歡當領袖,為其他人作主,指揮別人做事。不怕權威,會見義勇為,保護弱小。由於好勝心強,他們被人認為是弱者時,容易當場發怒或發脾氣。

管教原則:言而有信,立場堅定,態度冷靜

由於8號孩子只會尊重能力比他們強的人,父母需要以身作則。在管教過程中,態度要溫和而堅定,並保持前後一致,確立公信及權威。面對孩子發脾氣時,更要保持冷靜,對事不要對人。應待冷靜下來時,給他們分析後果,而非當下針對孩子發脾氣出言指責。久而久之,孩子開始信賴和敬重「強人」父母。此外,父母可以多說偉人的故事,教導孩子一些領袖的特質,塑造他們成為俠骨柔腸的英雄。

MEMO

優點:能幹、有主見、有鬥志、有正義感、不怕困難、鋤強扶弱

缺點:破壞力強、衝動、欠耐性、反叛、獨裁、粗枝大葉

培育之道:多給予自主及尊重 + 少命令及規限

建議活動:攀山涉水、運動、單車、武術……

第9型 平和型(和諧者)

基本信念:無衝突才有和諧

9號孩子是和平使者,天生有調解糾紛的能力。他們性格溫和,重視人際關係的和諧,不願看到衝突,也不喜歡和別人競爭,傾向順從別人。他們為了保持和諧,會配合其他人的安排,相對地被動和依賴別人。他們一方面未必清楚自己的需求,另一方面又不懂得拒絕,處事優柔寡斷,喜歡拖延,容易產生疑慮。如果他們不懂得宣洩自己沮喪和憤怒的情緒,在壓力下容易變得固執。

管教原則:多鼓勵,多讚賞

在父母眼中,9號孩子是聽話的乖寶寶,因為孩子為了避免衝突,總是言聽計從。然而,父母會因此忽略小朋友的內心需求,令孩子覺得不受尊重而變得愈來愈壓抑。父母需要多鼓勵和稱讚孩子,令他們多認識自己,甚至勇於說出立場,從而培養出健康的自我形象。另外,9號孩子因為性格使然,做事節奏緩慢,父母應給孩子充足的時間及清晰指示,讓他們在目標的帶領下完成事情,緊記過分催逼只會造成反效果。

MEMO

優點:人緣好、守規則、包容性高、容易滿足、開懷、樂觀

缺點:欠動力、沒有主見、拖延、分辨不到優次、馬虎了事、心神恍惚

培育之道:多誘導、肯定和鼓勵 + 少催促和強迫他們表態

建議活動:製作食物、釣魚、砌圖……

九型人格是一套認識孩子的理論,讓家長有系統地了解每類孩子的性格特質。在未掌握孩子屬於哪一種人格時,家長不妨多試試不同的管教方法。如果某個方法特別有效,孩子很大機會屬於該種人格。父母需要長期觀察,分析孩子的外顯表現和內在動機,不停論證和核對他們的個性。不過,父母不要只在意找出結果,而忽略重要的發現過程,因為當中會有很多和孩子溝通的機會,對親子關係有極大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