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腺炎新資訊你要知 原來乳腺發炎不是乳腺堵塞

乳腺炎是餵哺母乳的媽媽們常見的困擾。美國母乳餵養醫學會(ABM)今年公布了有關乳腺炎的新資訊,各位媽媽都需要知。

撰文/編輯部

 

乳腺堵塞?乳腺收縮?

之前一直所認為的乳腺炎症狀是乳腺堵塞,但ABM則解釋症狀應該稱為乳腺收縮,而患者應該要使用冰塊或其他消炎藥去治療,而不是過往使用熱敷方式或更頻密地泵奶,這可能會令症狀更嚴重。

出現乳腺炎可以怎樣做?

定時餵哺

乳汁分泌過多,導致乳腺發炎而令其收縮。出現乳腺炎的最佳治療方式是繼續定時餵寶寶吃奶,並繼續按時間泵奶。ABM指乳腺發炎的媽媽們不適宜更頻密地泵奶,令過多的乳汁排空,因為這樣身體會認為乳汁不足而繼續發泌過多乳汁。

使用兩邊乳房餵哺

由於我們現在知道乳腺發炎的症狀是乳腺收縮而不是出現堵塞,所以媽媽無需採取排空乳腺阻塞的方法。媽媽也不需要改變餵哺的姿勢,令乳腺暢通。如果患有乳腺炎,媽媽們可以先以沒有發炎的一邊乳房餵哺,才用發炎的一邊乳房餵哺,以免過多刺激。

輕輕按摩乳房

患有乳腺炎的媽媽們可以以輕柔手法按摩乳房,由乳房前方掃至腋下位置,以舒緩炎症。ABM不建議媽媽們太過用力按壓乳房,因為有機會傷到乳房姐組織,令發炎情況更嚴重。

冷敷代替熱敷

以往可能會建議媽媽們使用熱敷減輕發炎症狀,但其實冷敷才有助舒緩炎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