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解幼兒常見足部問題 學齡前黃金期不可錯失

見證到孩子用雙腳踏出第一步,作為父母又激動又欣慰,同時更是多了一份驕傲。但原來孩子要學會走路需先完成幾個任務,在成長期間父母也有一些東西要注意?

撰文/編輯部

從小訓練手仔腳仔

佑誠居家職能治療所職能治療師蔡政言指,孩子大約7個月大便會學懂坐着,在這之前他們需要先學會仰臥及翻身,才能坐起來。

但有很多孩子都可能會因為手部力氣不足,或是肩膀、臀部、膝蓋、大腿等力量不夠,因而無法順利學會翻身,令身體搖搖晃晃。但是為孩子之後可以學懂爬行及走路,必須從小訓練身體力量,才能有助之後的發展。

6歲前發展小里程碑

那麼不同歲數的孩子會有什麼發展?蔡政言職能治療師拆解了6歲前的孩子,不同階段的小成就。

1歲之前

蔡政言職能治療師指,這個時候的孩子需要比較注重訓練「核心肌群」,像是肚子、屁股、大腿部位,可以幫助發展爬上爬下的動作。

爸爸媽媽可多跟孩子練習翻身,也可以利用奶嘴、奶樽、玩具吸引孩子往前爬。亦可幫孩子練習坐下,訓練大腿肌肉,令日後走路更穩。

1-2

這時候的孩子大概都學會走路了,蔡政言職能治療師建議,可以讓孩子多扶著牆練習走路,或是由爸爸媽媽牽手引導。此外,孩子要走路走得好,不只需要肌肉力量,平衡感也很重要。爸爸媽媽可多帶孩子外出走走,也可到公園的設施走上走下、試玩平衡木等,讓孩子練習把重心置於不同的位置,提升走路的穩定度。

2-4

孩子到這個歲數,走路已經開始走得穩了,可以練習更困難的動作,如跳、跑等。父母可讓孩子走走樓梯、單腳站、青蛙跳等,幫助孩子練習核心肌群和大腿肌肉,加強腳踝力量,避免日後容易出現扁平足,令腿部變形。

4-6

孩子到了這個時候,腳部肌力開始足夠應付更多動作,跳遠的距離也可以有所增加。蔡政言職能治療師指,5-6歲的孩子,雙腳跳大概可以往前跳40-50厘米,單腳也大概能跳至20-30厘米,這樣孩子上到小學也能有足夠能力應付各項運動。

常見幼兒足部問題

  1. 內八

內八的成因多數都是因為幼兒經常「W」字腳坐,令膝蓋向內彎。但內八多數會在孩子慢慢長大而改善。

  1. 外八

剛開始學習站立和走路的幼兒會有較明顯的外八問題,但也會隨着孩子長大而改善。只要髖關節沒有出現問題就不用太擔心。

  1. 扁平足

扁平足的內側足底是扁平的,踏地時內側足弓會消失。幼兒出現這個問題也有可能會足弓未發育完全,通常4歲之後便會慢慢形成足弓。

  1. O形腳

嬰兒剛出生到2歲左右腿形會自然呈O形腳,一般之後都會慢慢消失。

  1. X形腳

站立時腿型會呈X字形,通常3到6歲最為普遍,大概在7歲左右會慢慢消失。一般有扁平足或過重的兒童會比較容易出現X形腳。

孩子在幼兒時期出現足部問題,父母多留意孩子走路的方式,適時提醒保持良好習慣,只要在正常範圍內,父母都不必太擔心。此外,多鼓勵孩子活動身體,挑戰不同類型等活動,也是幫助他們訓練下肢的好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