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先做好準備工夫 從容面對重返職場各種挑戰

    當孩子長大到不需要媽媽時刻跟出跟入,擔心這樣那樣的年紀時,有些媽媽也許會想到展開人生另一頁,不再做全職媽媽,計劃重返職場。但經過好一段時間的全職媽媽生活,可以怎樣讓身心與社會接軌,準備好角色上的轉變?

    撰文/編輯部

    重返職場過三關

    友緣社會福利事業基金會副執行長黃倫芬指,媽媽重返職場,除了要面對工作上的挑戰以外,也會面對家庭管理與職場方面的三大挑戰。

    1. 角色衝突

    全職媽媽再次投入職場工作,一定會同時身兼多重身分,如媽媽、僱員、妻子、主管、女兒等,每一個身分都在瓜分媽媽每一天的時間和精力,令女性沒有足夠時間休息,身心疲累。

    2. 影響家庭生活

    因為媽媽要外出工作,自然無法像以前在家中24小時侯命,例如媽媽未必能每晚煮晚飯、沒有時間照顧孩子起居飲食、做家務等。所以媽媽決定重返職場之前也要考慮到照顧家庭生活的時間分配。

    3. 職場人際關係

    媽媽再次投入職場可能會遇到比自己年輕很多的同事,甚至是自己的上司,可能需要時間適應。與同事處於不同年齡層,溝通的方式與話題可能也需要時間磨合。

    從容應對重返職場

    1. 提早裝備自己

    在開始工作之前,媽媽可以提早一段時間裝備自己,多閱讀、了解行業的動向、進修相關訓練課程,讓自己的腦袋活動一下,也讓自己盡快適應職場的節奏。

    2. 處理好家中大小事務

    面對在家庭的時間減少,媽媽們要事先處理好家頭細務。例如,請丈夫、老爺奶奶、外傭,幫忙照顧孩子和家務。

    3. 慎選投身行業

    黃倫芬指,重返職場的首選建議是從熟悉的工作領域入手,有相關經驗較容易成功受聘之餘,也較快能適應工作。如家庭情況會對工作有影響,媽媽們需要先與上司溝通討論,若公司不能夠配合,也許這份工作並不適合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