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生殖技術小知識 試管嬰兒特別容易流產?

    生育對一些夫婦來說並不容易,根據香港家計會統計,每6對夫婦便有1對有不育情況。現時醫療發展令夫婦可以選擇人工生殖技術 (ART),但關於人工生殖你又知多少?

    撰文/編輯部

    人工生殖技術 (ART)小知識

    人工生殖技術 (ART)主要分為「人工授精」和「試管嬰兒」兩種。人工授精,又稱人工受孕是指把經篩選後,活動力較好的「精子」,直接注射進子宮腔及輸卵管內。為了增加人工授精的成功率,在這之前醫生會給女士食用排卵藥或打排卵針等,讓這一次的週期排卵多一點。

    試管嬰兒則是透過刺激排卵、藥物、打針、自然週期等方式,讓女性在下一個月經週期長出愈多、品質愈好、成熟度愈高、懷孕率越高的卵子,然後再進行取卵手術獲得卵子。取卵手術是用一支長長的針,藉由超音波經過肚皮或陰道,瞄準刺進卵巢裡面,把每一顆卵吸出來。篩選到合適的卵子放在試管裡,再將優質的精子注射進卵子,便會慢慢開始形成胚胎,在培養皿培養一段時間,便會將胚胎放到女性的子宮內繼續懷孕。

    關於人工生殖的迷思

    迷思1: 人工生殖一定能成功?

    成功受孕到着床,再到穩定懷孕,影響因素有非常多。人工生殖可以幫助精子和卵子結合有困難的夫婦。除此之外,還有年齡、精子與卵子及胚胎的品質、子宮環境、女性心理狀態等,都會影響懷孕的成功率。所以人工生殖也有失敗的風險。

    迷思2: 試管嬰兒特別容易流產?

    有些夫婦擔心試管嬰兒特別容易流產,因而大幅改變日常生活模式,例如增加臥床的時間等,但是試管嬰兒和自然受孕的流產機率是差不多都在10-20%,而流產的原因大多是因為胚胎本身不正常,而絕大部分是染色體異常。

    除了先天因素影響,要提升懷孕成功率,夫婦保持正面情緒,均衡飲食,避免菸、酒,從生活療法加強備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