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兒童為中心 創設多元智能環境 保良局張潘美意幼稚園

學校不單止是幼兒學習知識的地方,更是訓練他們思考,培養學習興趣的重要場所。保良局張潘美意幼稚園重視以「兒童為中心」的核心價值並兼顧幼兒的興趣、需要和能力,創設能啟發他們多元智能的環境,透過生活經驗、感官的接觸,各種探索活動和趣味的遊戲,讓學生均衡地發展。幼稚園提供優良的學習環境及多元的活動模式,鼓勵幼兒發揮創意、多思考、勇於表達和敢於創新,學習將所思所感表達出來。

整理/編輯部

圖文/保良局張潘美意幼稚園

從經驗中學習 培養自由探索精神

幼稚園的課堂活動設計意念,主要是讓幼兒自己能親身操弄、感受,老師希望他們能透過自身的經驗、嘗試,從中學習及建構知識。另外,老師還會運用不同的戲劇策略,引發他們的學習動機,讓課堂更吸引和有趣味。並會配合主題,在課室區角內或活動場地都為幼兒提供多元化的物料及活動資源,鼓勵他們從中多探索、多發現、多思考,創新更多不同的玩法,發掘潛能。

走出課室 學習更多

除了在校學習外,幼稚園還會為幼兒安排戶外參觀活動,帶領他們走出課室,擴闊學習領域。透過親身體驗、實地觀察,激發他們的學習興趣和培養積極求知的態度,為未來學習奠定良好基礎。

特色課堂活動1 –  趣味探索遊戲日

邀請家長一同設計不同的探索小遊戲,老師協助整理及在室內活動場地設置遊戲區,讓幼兒參與不同的小遊戲,自由探索。

特色課堂活動2 – 環保小農夫

幼稚園設有戶外園圃,並於2021年重新翻新,讓幼兒可以在優美的環境中,多親近大自然,更會定時到戶外園圃種植蔬菜、施肥、體驗種植的樂趣。此外,幼兒亦會協助收集米水、回收玻璃樽、慳電膽等,以行動實踐環保生活。

特色課堂活動3 – 每週早會/午會

每星期五均舉行早會/午會,內容以故事帶出品德或價值教育,老師會以戲劇扮演形式帶出故事內容,亦會邀請幼兒一同參與其中,讓他們代入故事情境,從中進行判斷及分享。

專業教學團隊  細心評估幼兒發展情況

幼稚園所有教師均受專業訓練,具備良好的教育經驗。致力為學生建立優質、和諧及融合的學習環境,讓他們愉快地學習。語言教育方面,由專任老師教授英語及普通話,亦設有非華語支援老師及駐校社工,為不同需要的學生及家長提供專業意見及轉介服務。

每學年透過持續觀察方式進行四期學習評估,記錄幼兒各方面的學習及發展表現,提供正面回饋,幫助他們掌握進步的方向﹔並為幼兒建立學習檔案,以文字、作品取樣及活動相片,記錄並分析他們的能力表現,幫助教師及家長充分瞭解幼兒的發展情況。

促進家校合作 加強家長教育

幼稚園為促進家校合作及親子關係,特別成立家校合作小組。除了會定期舉辦家長會、親子活動日、親子旅行,以及提供育兒資訊的講座外,亦會定期邀請家長到校為幼兒說故事,期望與家長建立良好的溝通,攜手培育幼兒成長。

另外,幼稚園亦計劃加強家長教育,依據最新家長教育課程建構內容,按家長需要,舉辦不同類型的小組及活動,讓他們認識家長教育不同範疇的知識,對健康、愉快和均衡的兒童發展有更全面的認識,提升家長的育兒能力,更有信心面對育兒挑戰。

未來積極推動閱讀和環保活動

幼稚園計劃在未來推動更多元化的閱讀活動,除了中、英圖書借閱、故事劇場等活動外,更鼓勵幼兒學習編創故事,向同伴說故事,讓他們在參與不同有關閱讀的活動過程中,增強聽、講、讀、寫各方面的能力。

另外,亦會積極推行實踐環保、簡約、生活計劃,透過舉辦環保主題講座、邀請家長及幼兒一同從生活中的衣、食、住、行方面增加環保行為,訂立家庭約章,更安排家庭進行戶外活動,一同享受大自然,持續向幼兒及家長推展環保教育,從生活中做起。

幼稚園檔案

校長列尤麗女士
校監林潞先生
學校地址新界東涌大嶼山富東廣場一樓
學校網址https://www.plkkgs.edu.hk/plkcpmykg/
班級編制幼兒班、低班、高班
學費(全年)半日班: 免費     全日班: $ 11,240
 已參加幼稚園教育計劃
師生比例1:11
學校聯絡方法電話:21090033 電郵:plkcpmykg@poleungkuk.org.hk
教學語言以廣東話為主,附有英語及普通話課堂活動

入學資格(2022/23 學年)

收生年齡2019年或之前出生之幼兒
報名日期由9月1日起開始
報名方法網上報名  於幼稚園網頁下載表格   親臨校園
面試方式個別面試(一位家長陪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