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熱情燃點堅毅 與孩子一同努力前行

不少父母都希望孩子培養出堅毅性格。但甚麼才是堅毅呢?要怎樣做,才能建議堅毅的意志?

撰文 / 張瑋珮女士 (現任聖雅各福群會陳廷驊基金會SOWGOOD!正向品格教育館館長,美國Worldwide Association of Business Coaches認可註冊企業教練(RCC) ,資深小學、幼兒及藝術教育工作者,主持超過200場正向及品格教育相關的教師、家長講座及工作坊。)

「堅毅」是不易放棄

當有人問:「你是一個『堅毅』的人嗎?」在回答之前,腦裡可能會出現一些疑問:「在甚麼情況?」、「我的狀態怎麼樣?」、「所堅持的目標是甚麼?」……這是正常不過的反應,而「堅毅」就是一種即使處於困難當中,仍能堅持克服限制,懂得忍耐及延遲滿足,且有不易放棄的決心。

品格由兩大能力組成

美國紐約州立大學科特蘭分校Dr. Thomas Lickona 指出,每個人的品格都由兩大範疇的品格能力組合而成,分別是「成就的品格」(Performance Character)及「道德的品格」(Moral Character)。「成就的品格」的品格能力是一些在特定的時間內及目標中發揮出來時,有助我們表現得卓越或取得更好的成果。而「堅毅」就是屬於其中一種「成就的品格」。

不放棄追求目標

舉例來說:一位運動員在比賽前,必須經過刻苦和艱辛的訓練,這就是他運用了「堅毅」的品格能力來支撐自己不放棄追求目標的實證。而「道德的品格」內的品格能力是一些時時刻刻都需要運用出來的,使締造社會上的人和諧共處的重要元素,當中包括有:感恩和關愛等等的品格能力。

「三分鐘熱度」

至於如何能鍛鍊「堅毅」呢?就要從熱情(Passion)開始。「三分鐘熱度」是很多人都有的經驗,當時間長了,熱情就會慢慢退減。正因如此,要令自己對該事物有長期的熱情,才能產生「堅毅」的能力。

不斷超越舒適區

第一步,要非常喜歡該事物或事情。當有清楚明確的目標,在旁人指導、陪伴及意見回饋後努力調整方向再出發。第二步,全神貫注和鍛鍊外,適時持續提高難度,保持挑戰性,就能培養出敢於不斷超越舒適區(Comfort Zone)的心態。即使面對挫折與失敗,依然因爲很喜歡而不願放棄。持續的話,「堅毅」就這樣被鍛鍊、強化及產生了。

遇到困難不放棄

舉例來說,孩子學習一種樂器,首先是他有興趣的、喜歡的,而不是父母想他學的,這樣才有機會有長期熱情。在孩子漫長的學習歲月,家長最需要做的正是陪伴,並給予適切的指導和鼓勵,與孩子一同努力調整心態繼續前行。倘若孩子遇到困難、停滯和失敗的情況不斷出現,但仍然不願放棄學習這種樂器,這證明了孩子已在不知不覺間燃燒熱情並產生「堅毅」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