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家長想利用繪本圖書教導小朋友,首先要選合適的書。何為合適?以內容來說,家長需要先了解自己的小朋友的性格特質,要選故事內容能夠引起小朋友共鳴的繪本圖書。今次美國遊戲治療協會註冊遊戲治療師督導岑穎忻就會示範以繪本《小奇的藍絲帶》教育孩子如何得到「成功感」。她認為這本繪本或會容易引起運動不太好、能力有少許遜色、或缺乏自信的小朋友,對主角小奇的故事有所共鳴。

整理/Winnie Lee  圖片/本社編輯部(部分照片由筆者提供)

專家/岑穎忻
香港青少年服務處社工督導、美國遊戲治療協會註冊遊戲治療師督導

小奇的藍絲帶

作者:克勞蒂亞.米爾斯 (Claudia Mills)
繪者:R.W.艾利 (R. W. Alley) 
譯者:錢欽昭
出版社:天下雜誌  

故事:

學校將要舉行運動會,會根據同學在各項比賽中的成績而派發不同顏色的絲帶,取得最好成績的同學會得到一條藍絲帶。在運動會開始前,老師派給每位同學一人一個紙袋,用來放絲帶。可是,小奇天生運動不太好,他在運動會的每項比賽上都取得最低分,令到他感到十分挫敗。不過,小奇很喜歡畫畫,他在自己的紙袋上畫上美麗的圖案,引起其他同學的好奇和羨慕,於是同學們請小奇幫他們在紙袋上畫畫。最後,小奇幫同學們在紙袋上畫上他們喜歡的圖案,令同學們感到很開心,並把他們獲得的藍絲帶送給小奇。雖然小奇不擅長運動,但是他善用他的專長幫助同學,贏得同學的認同,因而感到滿足和成功感。

岑穎忻指出在這個故事內孩子可學習到挫敗、滿足、快樂和成功感。

引起情緒的原因 情緒
小奇運動不太好,在運動會的每項比賽上都取得最低分。 挫敗
小奇幫同學們在紙袋畫上他們喜歡的圖案,令他們感到很開心。 滿足和快樂
小奇善用他的專長幫助其他人,贏得同學們的認同及友誼。 成功感

為了協助孩子投入故事和對主角產生共鳴,父母可以在講故事前先介紹小奇因為不擅長運動,對運動會毫無興趣,再問孩子「有沒有類似的經歷?」「有沒有科目、課堂或興趣班,是孩子覺得自己做得不太好?」,又或「在考試、比賽之前,孩子有像小奇一樣感到壓力嗎?」另外,在講故事的過程中,也可問小朋友:「如果參加比賽時像小奇一樣每次都落敗,會有甚麼心情?」

新的體驗或發現

在故事完結後,父母可以問孩子:「為甚麼小奇無勝出比賽,卻感到很高興?」如果孩子回答:「是因為同學送小奇藍絲帶」,家長適宜引導小朋友明白,同學送藍絲帶給小奇是表達感謝,小奇開心不是因為藍絲帶,而是因為他可以選擇用自己的優點去幫助同學。

反思:

每個人天生都有其長處,但每個人的長處均有所不同。因此,太多的比較或太著重成績,會使小朋友為了在比賽中取得勝利,又或是為了符合比賽的要求而不斷努力改變自己。久而久之,小朋友會失去天生的獨特性,如果家長和小朋友自己都習慣用成績和分數去衡量小朋友存在的價值,那麼即使小朋友取得了好成績,但卻也不會感到歡樂,因為小朋友需要收拾心情,準備一場又一場的比賽,永無休止。

應用:

在故事中的小奇,其實從運動會的開始至結束也只是取得最低分的成績,但是他能夠找到自己喜歡的事情,運用自己的優點去幫助別人,結果不只感到滿足,並且成功贏得認同和友誼。

岑穎忻表示:「由此可見,父母在教育小朋友時,要鼓勵小朋友減少與別人比較。我們只需要好好善用個人的長處,幫助別人,便能獲得真正的成功感和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