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繪本學習 改善孩子偏食問題

撰文/岑穎忻 (香港青少年服務處社工督導、美國遊戲治療協會註冊遊戲治療師督導)

繪本:查理和蘿拉系列(我絕對絕對不吃番茄) 

作者及繪者: 蘿倫.柴爾德 (Lauren Child)

譯者:賴慈芸

出版社:上誼文化公司 

*照片由筆者提供

故事內容:

蘿拉和查理是兩兄妹,兩人的關係十分要好。蘿拉有一個壞習慣,就是偏吃。她很多東西都不吃,尤其討厭吃番茄。有一天,查理為了令到蘿拉嘗試吃番茄,便想出了一個特別的方法。他先認同蘿拉可以不吃感到討厭的食物,然後給她一個紙袋。蘿拉打開紙袋,裡面有兩個紅蘿蔔,蘿拉問:「為甚麼有紅蘿蔔?我不喜歡吃。」查理告訴她這是來自木星的食物,不是紅蘿蔔,蘿拉因為好奇便咬了一口,感覺不差,於是她便把木星來的食物吃下。之後,哥哥又拿出綠豆,告訴蘿拉這是綠色的雨滴,並在她面前吃了幾粒「綠色雨滴」,蘿拉因為感到有趣便吃下兩粒,感覺很好味,於是她便吃下綠豆。接著,哥哥拿出馬鈴薯,告訴蘿拉是山上的白雲,蘿拉因為感到吸引便吃下了。最後,查理拿出番茄,蘿拉說這不是番茄,而是月亮上的果汁,然後便一口吃下了。

情緒學習:

引起情緒的原因情緒
蘿拉偏吃,不喜歡吃紅蘿蔔、綠豆、馬鈴薯和番茄。討厭
查理說紅蘿蔔是來自木星的食物好奇
查理說綠豆是綠色的雨滴,馬鈴薯是山上的白雲有趣,吸引
當蘿拉吃過後,覺得食物味道幾好滿足和快樂

給家長的話:

不少孩子都對食物有偏好,偏吃令家長很苦惱,部分甚至影響了每次進餐的氣氛。家長愈想孩子吃,孩子就愈感到厭惡而更加不肯吃。家長可以學習故事中的查理,先明白和接納孩子對食物的好惡,然後營造輕鬆愉快的進餐氣氛,繼而用孩子接受又有趣的方法,慢慢減少孩子對某些食物的厭惡感,擴闊孩子對食物的選擇,偏食的問題會慢慢得到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