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薑醋傳統補身 適時適量補身有妙法

傳統上,產後媽咪都會進食薑醋,亦稱豬腳薑,以產後補身之用。不少人知道薑有助驅寒行血,而醋則可將豬腳骨中的鈣質溶化,為產後媽咪補充鈣質。但到底,薑醋對產婦有何功效呢?

整理/編輯部

對產婦具保健功效

薑醋是中國民間流傳的一種保健食療,具散寒健脾等作用,適合產後媽咪進食補身。薑醋其實只有簡單四種材料:薑、醋、豬手和雞蛋,但這四種材料卻能起互補作用,對產婦身體復原有重大的幫助。根據傳統慣例,產後媽咪一般於12日後亦會向親朋好友派發薑醋,表示添丁之喜。與眾人分享喜悅。

薑醋四種材料

醋汁︰能活血去瘀,有助子宮收縮。

豬手︰含豐富骨膠原,當中的鈣質會溶化於醋汁中,產婦更易吸收,有滋陰、補益的功效,也有助奶水分泌。

薑︰性溫熱,可驅寒暖胃,有助排出惡露。一般可選擇子薑或老薑。子薑幼嫩少根,味道爽甜,不太辣;而老薑較適合產婦進食,驅風散寒的效果更好。

雞蛋︰營養豐富,含蛋白質、DHA和卵磷脂,對產婦補益大有好處。

製作需時

薑醋的食材雖然簡單,但製作需時,而各家的做法也會有少許差別。一般的做法是將去皮後的薑風乾一晚,切小塊。甜醋和薑要放在瓦煲用中大火煮約20分鐘,開蓋放涼之後浸泡一星期,大概重複此步驟5次。豬手去毛、汆水後在食用前一星期加入醋汁中,而烚熟了的雞蛋去殼後則於食用前2至3天放入薑醋中便可。煮好一煲薑醋要耗時1個多月,所以早在媽咪預產期2星期或以前,就要開始準備煲薑醋了。

進食時要適時適量

薑醋是產後補品,但一般建議順產媽咪於生產後第12天食用薑醋會比較好,不過也不要等到惡露乾淨之後才進食;剖腹產媽咪則要待傷口表面康復,即一個月後才進食,以免過早進食而影響傷口癒合。媽咪要留意,若進食過多薑醋可能會增加血性惡露,令其排之不盡,更影響子宮內膜修復,所以薑醋要「適時、適量」地進食。適時指,當產婦的惡露顏色開始轉淡或變白色時,便是進食薑醋的理想時機了,而媽咪最好隔天喝一小碗醋汁,而飲用時間不應太長,一般維持10天便算適量。

可以其他營養替代

薑醋並非產婦的必需品,只要產後補充足夠的營養皆可。若有些媽媽不喜歡薑醋的味道,可找跟薑醋有相似營養的食物代替,如牛筋可代替豬手,而高鈣的薑醋汁可以選擇脫脂奶替代。

另外,素食媽咪也可以用素食材料,如野生榆耳、黃耳等代替豬手,有關純素薑醋的製法,可以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