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恨過你的孩子嗎? 養育孩子不需像憧憬般的美好

照顧小朋友難免會帶來很大的疲倦感和壓力,令媽媽不禁有時對自己,甚至對孩子都會產生負面情緒,有時更會懷疑自己還是否愛孩子。想到這裏,我們會覺得害怕又愧疚。

撰文/編輯部

母親並不完美

社會上一直要求母親是一個偉大無私的形象,但是養育孩子的過程中並不像憧憬裏的那麼美好,現實環境需要面對的問題和挑戰,令媽媽們都會有矛盾的感受。孩子當然會帶給我們很大的幸福快樂,但是也會把我們的生活弄得一團糟。

恨孩子是正常的事

英國兒科醫生兼心理學家 Donald Winnicott認為母親恨自己的孩子是很正常的事,更指媽媽有多愛孩子,便會有多恨他們。如果我們太過壓抑、逃避這些情緒,將它變成隱藏在愛背後的怨恨,可能對孩子會造成更大傷害。他更認為,孩子知道媽媽愛他們,同時理解媽媽有時對自己也會有不好的情緒,比起無時無刻都表現得愛孩子的媽媽來得要好,因為這些媽媽容易會以愛為名控制孩子,採取權威管教。

母親面對的社會壓力

心理治療師Rozsika Parker認為現代媽媽可能比起昔日社會的媽媽更能接受身為母親這種矛盾情緒,但是她們需面對其他壓力。現代媽媽需要面對社會的批評和輿論變得更多、更頻密。孩子無論在學習能力,還是社交能力等不同方面都不斷需要接受考核,Parker指這其實是在評估媽媽育兒工作的分數。Parker分享,媽媽們不可以單單重視孩子受學校評估的分數,反而要發掘孩子不同方面的能力和潛能。

接受孩子和自己的不完美

此外,媽媽們也要理解自己的感受,明白養育孩子會帶來矛盾、不同、深切的情緒。當媽媽能夠面對自己內心的混亂,才能好好教養孩子。接受自己是一個「壞媽媽」,才能成為一個「好媽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