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怎樣的父母?(下) 知己知彼才能對孩子因材施教

    父母本身的性格對於他們在管教上的取向也有一定的影響。MBTI(Myers-Briggs Type Indicator)是一套研究不同性格類型的測驗,探究不同性格的性情傾向。了解自己多一點也是讓自己發掘到自己取向的根源,再加以改善,小朋友便可以更全面地成長。

    撰文/編輯部

     

    ISTJ – 原則型父母

    你們通常都是很有原則的人,多採取權威式管教,對孩子的期望非常高,也會要求孩子要有韌性和勤奮,讓他們有朝一日長大成為在社會上有價值的人。你們的高要求,可能會令你們和孩子之間的關係變得疏離,而且沒有給予孩子足夠空間去發展屬於自己的道路,所以你們可以嘗試接受孩子的目標,尊重他們想發展的方向。

    ESTJ – 領導型父母

    ESTJ的父母就是典型的嚴父嚴母,對孩子多以下達命令的方式管教。你們也要求孩子要自律和有責任感,如要幫忙做家務、準時上床睡覺等,希望孩子做一個有責任感和獨立自主的人。對孩子來說可能會有點吃力,但是你們的孩子在你們的管教下都能學懂妥善處理每一件事。

    ISFJ – 天生型父母

    對於你們來說,做父母不只是一個責任,更像是你的天職。你們希望培養孩子的責任感和教導孩子正確價值觀。因為你們無私、慷慨的性格,讓你在管教和關愛孩子兩方面都能夠平衡。如果你的孩子在成長過程中,想要發展屬於自己的方向,你們也能夠給予足夠的支持。

    ESFJ – 溺愛型父母

    你們視生兒育女為人生的理想,所以會期待和享受育兒的時光。你們會比較容易出現過度保護孩子的情況,會為孩子安排好一切。如果孩子做錯事,你們會以強硬的姿態教導孩子,要求孩子聽從。寵愛孩子的特點也會讓你們在有孫子的時候,會成為將孫子捧在手心中的祖父母。

    ISTP – 悠閒型父母

    你們給予孩子的成長有非常大的自由度,讓他們有很多空間去探索世界,發展個人興趣。在管教方面,你們會較依賴另一半去處於和建立規則。你們通常是非常悠閒和放鬆的父母,能夠為孩子提供一個有趣的成長環境,發展自己的理想,也非常願意與孩子一起體驗新事物。但相對下比較理性的你們,在與孩子建立親密關係上會是一個課題。

    ESTP – 活躍型父母

    對孩子來說,你們就像是完美的父母,有趣、善解人意又願意變通的家長。你們喜歡與孩子一起玩和參與不同的活動。本身就不愛規則的你們也不會將其套用於孩子身上,你們相信孩子能夠找到自己的方向。你們也會尊重孩子的聲音,將他們和其他家庭成員都一視同仁,不會只將他們當成小孩子。在育兒方面,在情感方面不太敏感的你們便要多花點心思與孩子培養親密關係了。

    ISFP – 溫和型父母

    ISFP父母的孩子每天都能夠在新的活動和事情中探索和學習,因為ISFP本身也非常喜歡有趣的事物和活動,你們會與孩子一起油牆壁、快閃旅行、烘焙等,甚至會在育兒的路上,為自己增添多些愛好。不過讓孩子在自由空間的同時,也要稍微多加注意管教孩子方面和訂立長遠的目標,如儲蓄、未來規劃等。

    ESFP –玩味型父母

     探索和體驗是你們育兒方式的關鍵,你們也喜歡與孩子一起探究不同問題的答案。在你們的管教上,不會有甚麼規則和緊密的興趣班時間表。你們不算是嚴厲的父母,但在孩子做錯事時,你們也能夠明確地教導孩子。你們也會非常支持孩子的興趣和發展,也擅長鼓勵他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