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不到還是不想做? 3招讓孩子不再害怕挑戰困難

    無論大人還是小朋友,在成長期間總會遇到困難,但是我們需要問自己「我是做不到,還是不想做?」。

    撰文/編輯部

    做不到 vs 不想做

    像是做運動,有時上學和上班很累,便不想做運動。那麼這件事不能完成,真的是能力上做不到的事嗎?當我們問自己「我是做不到,還是不想做?」的時候,內心便會清楚自己能力上是做得到的。所以其實是有某些原因,我們在抗拒做這件事。所以我們要找出到底在抗拒什麼,而這些抗拒的事情是可以解決的嗎?

    1. 讓情緒回歸理性

    遇到挫折和困難,最重要的是擺脫不安、擔憂、焦慮的情緒。孩子們學習時,就很容易擔心不懂得做功課而不想做。不願意行動的原因在於「情緒」,家長可以與孩子退一步思考,把自己和負面情緒拉開距離,讓大腦理性思考,想出解決方法。如果很困難,可以由簡單的開始,而且有不明白,家長也可以在旁支援。

    1. 培養「自我控制」的意志力

    有時候家長投訴孩子不能做到目標,有沒有想過可能目標對孩子來說太困難?我們從小事情開始練習,有意識地培養孩子的意志力。例如一開始就要孩子連續專注兩小時,這挑戰就太過困難。難以達成之餘,也容易令孩子洩氣。孩子可以從專注20-30分鐘,然後休息,隨著每天的練習,習慣後再慢慢增加專注時間。孩子也能夠有「只要我願意,我是可以做得到的」的想法,不容易放棄。

    1. 告訴自己「我做得到!」

    孩子遇到困難都會說「算了,我做不到。」,其實就是對自己沒信心。孩子可以從小事、小行動證明自己做得到,逐漸提升信心,如做家務、做問答題等,做對時家長可以鼓勵孩子,累積這些小小的改變,增加孩子的信心,之後面對更大的挑戰時,孩子就會有信心和勇氣去嘗試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