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個會打招呼的好孩子

    俗語說:「入屋叫人」,打招呼是人際關係中基本而重要的禮貌,但不是每個孩子一下子就能跟對方說「叔叔你好」、「姨姨早晨」,明明只有簡單幾個字,為甚麼就是做不到?「是我的孩子沒有禮貌嗎?」當然不是,或者只是因為一些原因,才讓孩子說不出口;知道了原因,有了適當的對策,每個孩子都能好好打招呼啊!

    整理/編輯部

    專家審校/楊潔瑜 (註冊教育心理學家)

    資料來源/ 智養寶「巧虎」教材快樂版(3-4歲)《父母手冊》

     為何拒絕say hi

    孩子不主動甚至抗拒打招呼,會不會是源於以下原因?家家可先了解一下。

    生活教育的不足

    現在不少家庭因為孩子生得不多,父母對獨生子女過度溺愛,孩子形成自我中心的個性,不喜歡就不去做;父母也可能偏重孩子課業的成績,而忽略生活教育和禮儀的重要性;在生活中又缺乏學習禮貌的對象,以致孩子不會跟別人打招呼。

    心理發展未成熟

    孩子的個性或心理發展各有不同,可能因為害羞或內向,甚至仍處於自我中心的階段,未明白不跟別人打招呼,對方會有甚麼感受;也不懂甚麼是社交禮儀,純粹因為「不想」,就不願意說「你好」。

    不習慣打招呼

    即使經過父母的教導,也已經知道打招呼的重要性,但如果平日接觸的人不多,實際開口應用的機會較少,孩子也會因為不熟練,覺得彆扭或尷尬而開不了口,在大人眼中卻變成沒有禮貌。

    因環境陌生而不安

    孩子對於陌生環境或從未見過面的人,會感到不安,就算有家長在旁陪伴,也可能因為適應的時間不足、對別人還不了解的關係,而覺得害怕、不自在;即使父母如何引導,也不願意打招呼。

    讓孩子開口4 TIPS

    明白了孩子為何不打招呼的原因後,就可以對症下藥,慢慢引導孩子做個會主動打招呼的禮貌好孩子。

    1. 父母以身作則

    孩子的行為往往都是模仿大人而來的,所以父母須以身作則,為孩子樹立好榜樣。早上孩子起床跟他說聲「早安」,見到鄰居、朋友都先友善地打招呼等,孩子看在眼裡,漸漸也會學著跟人打招呼。當孩子做到,家長要不忘稱讚他,孩子得到鼓勵,會更樂意跟不同的人打招呼。

    2. 因應能力引導

    如果孩子未能適應對別人打招呼,千萬不要責備他、強迫他打招呼,或跟其他孩子作比較,否則只會弄巧成拙,孩子更不願意向別人問好。父母應先耐心引導,例如先讓孩子向對方點頭微笑;或者對孩子說:「不要緊,我們下次再試試。」解釋跟別人問好,會讓對方覺得快樂和溫暖。這樣反覆鼓勵和提醒,孩子慢慢便會有進步。

    3. 拓展生活經驗

    缺乏打招呼機會的孩子,一時間要他順利開口問好,並不容易。父母可以多讓孩子接觸、熟悉不同身份的人,比如平日光顧店舖的店員,習慣跟不同的人打招呼等;也可以陪他一起觀察別人的互動,看他們是如何問好,讓孩子試著模仿。

    4. 先為孩子介紹

    家長可以在出門前向孩子說明將會去哪裡、跟誰見面,以及做甚麼,讓孩子先有心理準備。對方是跟孩子初次的話,見面時家長先向對方問好作示範,然後為孩子再一次介紹,令孩子有更深的了解。假如還是未能向對方打招呼,就先略過,再讓孩子多一點時間熟習環境或對方,自然而然就能向對方問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