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課不停學 別讓腦袋停下來

在疫情肆虐的情況下,中小學都為保障學生的健康而採取網上授課形式,並在3月提早放暑假。面對長時間停課,大家一定會擔心孩子學習能力受影響。美國史丹彿大學最近發表新研究,發現近年各國因疫情而停學,大部分學童的閱讀能力有所下降,學者稱之為「新冠疫情學習滑落」(COVID-19 Slump)。

文︰編輯部

保持閱讀習慣  把握學習黃金時期

孩子因停學而被剝奪了充分的學機機會,學者建議家長可以讓孩子保持每天閱讀的習慣。你可能會家中的孩子不太喜歡閱讀,但是《Born Reading: Bringing Up Bookworms in a Digital Age》的作者 Jason Boog指孩子不喜歡讀書只是他們未找到喜歡的書籍,所以他建議家長更要讓孩子多接觸不同類型的書籍。此外,家長可以投其所好,觀察孩子有哪些喜好,如有些孩子喜歡公主、機械人、科學等。我們便可以多選擇該類型的書藉,先讓孩子對閱讀產生興嘅,再讓他們嘗試閱讀其他書本。

 

善用網上資源  足不出戶便知天下事

疫情嚴重,大家都減少外出。不能到書局或圖書館看書,孩子便沒有看書的機會?其實現在不少網站都有電子書可供下載,例如Amazon Kindle、Kobo、Oxford University Press 等,足不出戶便能獲得新書。此外,一些香港書局也設有網上書店及送貨服務,家長也可以透過網購購買新書。隨了看書,家長亦可善用網上學習平台、電話學習應用程式或網上觀看英語影片,也可以訓練孩子的閱讀、聆聽和會話各方面能力。

善用時間  發展個人技能

看得書多也會沉悶,家長也可以與孩子利用時機鍛鍊一下新技能,如做甜品、學樂器、畫畫等都是能放鬆心情,又畢生受用的技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