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合能力發展 循循善誘 從小培養孩子做家務

    現今的家長比較注重讓孩子學習知識,而忽略了讓他們學習一些日常生活的技能,例如做家務;同時因為覺得孩子年紀太小而拒絕他們的幫忙,久而久之,當孩子長大後,就已經形成了一種家務不關自己事的認知,再要求他們幫忙會較為困難。其實孩子從l歲半至2歲起已經可以開始幫忙做一點簡單的家務,而3-4歲的孩子更可以處理複雜一點的家務,多讓孩子參與家務,藉此訓練孩子的肢體活動、認知能力以及責任感。

    整理/編輯部

    專家審校/程衞強 註冊心理學家 (香港兒童綜合發展中心)

    資料來源/ 智養寶「巧虎」教材快樂版(3-4歲)《父母手冊》

    從簡單的家務做起

    家長可能會覺得要孩子幫忙做家務,倒不如自己去做,更省時快捷,但是承擔家務可以讓孩子學習負起家庭責任與幫助別人,是讓孩子成長的好機會,同時亦理解分擔家務是應盡的責任和義務。父母對孩子的信任十分重要,應適當地放手,不妨先從簡單的家務做起,讓孩子能自信並獨立地完成某件家務。

    摺疊洗乾淨的衣服

    家長可以將已晾乾的衣服收下來後,請孩子幫忙一起摺疊衣服,然後把摺好的衣物放回房間的衣櫃內。摺疊衣物有助孩子手部小肌肉的發展,將衣物擺放在適當的位置增進分門別類的邏輯推理能力。

    用後妥善處理

    孩子在玩玩具後,很多時候會把玩具留在地上。家長可以買或自製一個玩具箱,教導孩子在遊戲後要自己收拾玩具,以及放置到玩具箱內;另外,平時多引導孩子將垃圾丟到垃圾桶、餐後把碗碟放進廚房,換出來的髒衣服也可以讓孩子自行放到洗衣籃中,提升他們的自理能力。

    幫助餵養動物或照顧植物

    如果家中養了寵物,家長可以先示範怎樣餵飼牠們,例如要放多少糧食、更換清潔的食水。又可以請孩子為植物澆水、將盆栽移到有陽光的地方,培養他們的愛心。

    孩子做家務的注意事項

    按照孩子的年齡而定

    孩子的能力和心理發展於各個成長階段也有不同,父母應注意家務的難易度及安全問題,安排符合孩子年齡的家務,以免發生意外或使他們因做不到要求而感到受挫。父母安排家務時宜從較簡單的小事情開始,使孩子從中建立自信心,不抗拒去做家務。另外,父母亦應該留在孩子附近,從旁協助以防意外發生。

    處理前先做示範

    邀請孩子幫忙做家務時,應注意用語和說法,例如可以將「幫媽媽去丟垃圾」改為「來,去把我們家裡的垃圾丟掉吧」,讓孩子明白到自己他可以為家中出一分力。讓孩子幫忙做家務前,應該耐心地把要做的事情解釋,並親自作出示範,使他們確切地理解處理方法,當孩子忘記了某些步驟時,不要責怪他,提醒及回答他的問題便可以了。

    提供選擇的權利

    家長不妨列出讓孩子處理的家務種類,然後讓孩子選擇想做的項目,使他們覺得自己擁有選擇和控制的權利,更心甘情願去做自己選擇的家務。有時候孩子正在玩或是懶得做家務,家長不要因此而生氣,甚至採用強迫的方式逼使孩子做家務,應該跟孩子溝通並達到共識,以平和的心態鼓勵孩子。

    切勿追求完美

    積極參與家務比起完成的結果更為重要,不要要求孩子會做得盡善盡美,亦切勿批評孩子,否則很容易令孩子得到挫敗感,對做家務亦再提不起興趣。當孩子完成某項家務後,父母可給予表揚和獎勵,令孩子得到自信、滿足感及被認同的感覺。然而,父母要注意不要以金錢和物質作為獎勵,也不應該以脅迫的方法,否則會培養出一種不好的價值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