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繪本向孩子進行生命教育

    不少小朋友都愛看繪本,因為它顏色鮮艷,圖畫可愛!而共讀繪本亦成為不少家庭的親子活動。香港青少年服務處社工督導岑穎忻建議家長可以多利用繪本向孩子進行不同類別的教育,例如利用繪本故事向孩子進行生死教育,幫助他們明白死亡。

    整理/Winnie Lee  圖片/本社編輯部(部分照片由筆者提供)

    專家/岑穎忻 (香港青少年服務處社工督導、美國遊戲治療協會註冊遊戲治療師督導)

    岑穎忻表示,生命教育的定義很廣,包括人和人之間的關係,也會講到生命的開始和結束。中國人傳統會盡量避開談論死亡,但生老病死是人之常情,有生必有死,雖然大部分人都會年長後才死亡,但也會隨時發生在不同年齡和背景的人身上。她補充:「因為每個人都無可避免地會經歷親友逝世,所以如果能夠及早準備,當面對失去時便會有幫助,而生死教育是其中一個方法幫助準備面對失去,並且從認識死亡當中學習珍惜生命。」

    獾的禮物

    作者及繪者: 蘇珊‧巴蕾  

    故事:

    森林裡住了很多動物,其中年長的有獾,牠很有愛心,常常幫助其他較年輕的動物,例如:牠教土撥鼠剪紙、拖著青蛙的手教牠溜冰;不過,獾已經很老了。有一天,獾感到很疲倦,坐在暖爐旁睡著了,再沒有醒來,死了。森林裡的動物因為失去獾而感到很傷心和徬徨:沒有了獾的教導和幫助,將來有需要時如何解決呢?大家懷念獾的同時,想到可以利用從獾身上學會的互相幫助,感覺好像獾還在大家當中,牠對森林的貢獻可以一代一代傳下去。

    Tips:

    家長可引導兒童想出長者對家庭的貢獻,教導他們應該尊重長者和珍惜彼此相處的時間。

    • 認知層面上解釋死亡:獾是因為很老所以死去。家長可引導小朋友觀察植物,部分幼稚園或小學會教小朋友種植物,學習有生有死的觀念。植物死去後,種子落在泥土裡,又會長出新的植物,把生命延續。人也一樣,會老死但同時有子孫,把生命延續下去。
    • 認知情緒和行為反應:讓小朋友觀察故事中的動物,在獾死後的情緒和行為反應,會感到傷心,或躲在家裡,不想出來活動。同樣我們會感到十分傷心,很捨不得死者。
    • 怎麼處理負面情緒?
    • 鼓勵把感受和想法講出來,家長亦可借此機會,教孩子無論發生甚麼事,感到快樂或傷心,都可告訴父母。
    • 如何適應新生活?
    • 動物們用獾生前所教的技能互相幫助,把獾熱心助人的精神延續下去。
    • 如果家裡有長者去世,家長可以引導孩子想一想長者生前教過他們甚麼,鼓勵兒童記著長者生前所教的,好好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