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次香港青少年服務處社工督導岑穎忻選了一本講寵物逝世的繪本,並介紹家長可如何利用此繪本向孩子進行生死教育。

整理/Winnie Lee  圖片/編輯部(部分照片由筆者提供)

專家/岑穎忻
香港青少年服務處社工督導、美國遊戲治療協會註冊遊戲治療師督導

《我永遠愛你》

作者及繪者:漢思‧威爾罕

故事:

小狗阿雅陪伴著作者長大,天天一起玩和睡覺,作者一家人都很喜歡阿雅,作者每天都告訴阿雅:「我永遠愛你。」後來,阿雅老了,不能再動,最後老死了。作者和家人都很傷心,抱在一起哭,為阿雅舉行葬禮。作者因為自己在阿雅生前每天能及時表達愛,所以心裡能勇敢的療傷。

Tips:

對年幼的小朋友來說,寵物是陪伴他們渡過童年的伙伴,感情像家人一樣,所以寵物去世,家長也需要留意小朋友的情緒,接納他們對寵物的感情。

認知層面上解釋死亡:

故事中的阿雅是因為很老後死去。家長可以利用這個故事,向兒童解釋動物的生命周期各有不同,例如:狗的壽命一般比人短。

認知情緒和行為反應:

從故事中我們看見,寵物死了,我們會感到傷心難過,會哭起來。

怎麼處理負面情緒?

故事中作者和他的家人,抱在一起哭,並為阿雅舉行葬禮。家長可讓孩子了解,舉行葬禮的意義是紀念死者,向其道別。
家長亦可以教孩子如果感到傷心難過,即使不想講出來,也可以抱著家長哭出來;傷心時盡量不要一個人,提醒孩子身邊有很多人關心他們。

新的意義:

學習到要及時表達愛。家長可以利用這個機會向孩子表達愛,也教他們無論對人或對動物,甚至植物都應該尊重和友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