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食療保養子宮 讓廚房成為你的醫藥箱

撰文/編輯部

子宮的健康是女性身體健康的指標,若月經期間總是不適,那麼我們要做的就是要好好照顧子宮。不需花大錢買保養品,善方婦產科院長、日本婦產科學會專科醫師善方裕美與大家分享從生活入手的護理方法。

促進血液循環

手腳冰冷、肩頸僵硬、頭痛、便祕、皮膚粗糙、色斑、暗沉,都是血液運行不暢通,新陳代謝慢,出現血瘀。而且,身體末端和下半身容易血液循環差,出現足冰冷、上半身卻很燥熱的情況。

利用不同香料

  1. 肉桂

肉桂有助促進血液循環,是中藥中為人所熟知的生藥桂皮。它含有能夠修復血管的成分肉桂醛,可以舒緩體寒、肩頸僵硬、經痛等。平時喝茶時可以加入一點肉桂。

  1. 藏紅花

藏紅花有助改善經痛、更年期不適等。在熱水中加入5-8根藏紅花,便可以製成一杯藏紅花茶。

  1. 黑椒

黑椒有擴張血管、促進血液流動,幫助體內產熱的功效。平常在料理中可以加入黑椒,而且胡椒奶茶也是個意外驚喜的配搭。

  1. 薑黃

具有抗氧化作用,能夠降低血液中的膽固醇,有祛瘀活血的功效。薑黃在料理中也是常見的香料,以薑黃製成的「黃金牛奶」也是促進血液循環的飲料。

補「腎」=補子宮

肝、心、脾、肺、腎這五臟,善方醫師提醒大家要特別注意「腎」。腎的功能是儲存生命力,掌管生長發育、老化、水分調節,和控制排卵、月經等生殖功能,與子宮有密切的關喺。腎功能衰弱,子宮的功能就會降低。

黑豆、黑芝麻、羊栖菜、昆布、紅豆、牛蒡等黑色的食物有抗氧化作用,而且含有豐富礦物質和維他命,有助造血和增強能量。

要保持身體健康,維持五臟整體的平衡非常重要,所以我們平常要有均衡飲食,攝取各方面的營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