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造力等於競爭力 讓孩子成長時保留一點童真

    當我們長大成大後,看到孩子天馬行空的聯想,不禁慨嘆自己的創意和想像力在成長時,已經不知不覺消失了。而不少研究都發現,小朋友的創造力與他們未來的成就有很大關係。為了讓孩子保持天馬行空的想像,父母可以培養和提升孩子的創意。

    撰文/編輯部

    創造力那麼重要嗎?

    在這個日新月異的時代,世事都變得快,創造力就等同競爭能力,只有不斷創新,才能解決問題。而且,疫情對全求職業生態都有很大影響,亦改變了人們的生活方式。麥肯錫對8個國家進行研究,2030年前行業生態將會有大改變,未來最大需求的行業將會變為STEM新科技行業、創意或藝術行業等,而這些行業都非常講求創新。所以孩子從小培養創造力,才能應變正在變動的市場。

     

    9歲定80  創意力關鍵時刻

    不少研究都指出,孩子由學齡到9歲和9歲後到青少年時期分別是創意發展的2個重要時期。台大心理學系副教授連韻文指,人們分成「直覺」和「分析」兩個認知系統,而它們是發展創意的重要基礎。當孩子有了天馬行空的想像,「直覺」部分負責擴散思考,而「分析」部分則負責理性處理和專注執行,所以要發揮創造力需要兩部分同時協作。

     

    孩子到了9歲,大腦的總指揮「前額葉」開始發展,「分析」部分的大腦隨之而成長。負責邏輯、理性思考的「分析」部分便會壓制「直覺」部分,令孩子不再像幼兒時將天馬行空的聯想擴散。有「世界教育部長」之稱的Sir Ken Robinson亦做了一個研究,發現孩子在成長時接受教育的過程,他們的創意逐漸被磨滅,而且創造力也會隨着年齡減弱。

    如何培養小朋友創造力?

    MIT的教授Mitchel Resnick就在《學習就像終身幼兒園》中,給家長一些貼士,協助小朋友培養創意。

    1. 提出範例

    Mitchel指,小朋友一開始面對空白的畫紙、空的桌子時可能會不知所措。這時家長的「神來一筆」便可以幫助激發他們的想像力。但家長要注意的是,為了避免孩子只模仿和複製你的例子,提出範例只限一開始,其後的創作也交由孩子主導。

    1. 先讓孩子亂玩

    創意這個東西光用腦袋想是不夠的,動手操作也非常重要。當眼前有可發揮創意的材料時,不妨鼓勵孩子先亂玩一下,有時一開始漫無目的的把玩,最後也可以變成創意作品。

    1. 供多材料

    發揮創意不一定要用到新科技工具和精品工具,一些日常生活常現的物品,如樽蓋、廢紙、線都可以做出大師級作品。

    1. 接受各種創意

    創意不只一個方法,孩子可能會想像到與你想的不一樣的東西,接受不同類型的創造,鼓勵他們找到自己的興趣。家長只是一個從旁協助者,不需要太過插手孩子的創作過程,也不要將自己的想像強行施加於孩子身上,扼殺他們思考的空間。

    1. 分享創作過程

    無論是家長或小朋友都可以互相多分享創作過程中,你在思考些甚麼,讓孩子知道每個人思考的過程都是存在不肯定,而且你也能藉此向孩子提出了另一角度的思考方式,亦能令孩子學會反思自己的思考過程,不斷進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