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解不安情緒 做好防疫 迎接校園生活

在2020年,香港的學生們都度過了不一樣的學年!因為新冠肺炎的影響,學生們不但經歷停課,而且還提早放暑假!這一切的轉變,不論對大人還是孩子來說,都是嶄新體驗。教育局宣布將於9月23日起分階段恢復面授課堂,將要面對再次回校上課,家長與寶寶應該如何適應呢?

採訪/Heki Pang   整理/Winnie 設計‧插圖/Sally Ying

專家/ 邱靖枬(藝術治療師) & 劉佩兒(教育心理學家) (東華三院何玉清教育心理服務中心)

停課期間少有外出適應需時

大部分小朋友至2、3歲仍然跟媽媽有明顯的依附關係。恐懼通常來自未知,初上K1的小朋友很少跟媽媽分開3至4小時之久,所以面對分離會產生恐懼。即使是K2、K3哥哥姐姐們,經歷漫長假期後,要重新適應校園生活也絕非易事。加上停課期間,孩子大部分時間都是與家人居家抗疫,與外人接觸機會少之又少,面對重新開學時要跟媽媽分離的感覺,小朋友需要時間去慢慢適應。

助孩子適應校園生活可以這樣做!

每個小朋友適應校園的所需時間都不同。有些孩子會很期待回校與同學玩耍,有些孩子會因為擔心自己未能與同學老師相處而感到憂慮。家長可以向孩子表達明白和肯定,讓孩子說出自己的感受,鼓勵他們分享上學時的喜與憂,學校有那些地方是很吸引他的?例如圖書閣等。他們會比較容易調節對上學的正向性和期望。其實在適應的過程中,小朋友正在慢慢學習調節自己的情緒,家長亦應該按照小朋友的性格調節自己的期望,不必過分擔心。

另外,亦可以透過繪本讓小朋友以圖畫了解上學是怎樣的一回事。在學校,究竟老師會怎樣跟同學相處?小朋友可以在這裡學習到甚麼?這是解決未知的好方法。家長也可以帶小朋友逛一下學校四周,藉此消除他對校園的陌生感和讓小朋友有心理準備以後會來這裡上課。

面對疫情 要調整心態

面對新冠疫情,對大人來說也是充滿著未知和恐懼感。不少家長都擔憂孩子在校期間是否有做好防疫措施,有戴好口罩嗎?是否有用手揉眼睛?觸摸公共物品後有洗手嗎?這一切的擔憂都會令家長在孩子開學前/時非常緊張。這不但影響家長的情緒,而且會讓孩子覺得上學有如臨大敵之感。因為小朋友的心思非常敏感細膩,就算家長沒說,他們也能感受到媽媽的緊張與不開心,同時亦有機會被這些負面情緒影響。

為免孩子被這種「難以控制」的緊張感覺嚇倒,家長可以在開學前向學校查詢其防疫安排,配合自己的方法或要求,及早教導孩子防疫措施,告訴他們「面對病毒,我們只要做足防疫措施,例如勤洗手和戴口罩等,就可以避免,不用過於擔心。」一來可以讓孩子知道需要做甚麼,盡早適應。二來,亦可減低孩子面對疫情的恐懼感。

另外,在送孩子上課時,媽媽應該以輕鬆的狀態應對,並柔和的語氣告訴小朋友多久後會回來接他們,提醒他們做好防疫措施等。如果小朋友表現不捨得的話,媽媽可以嘗試反映他的情緒,表示理解他的不捨得和緊張,並讓他明白這樣的分離並不是無了期的。

寶寶止不住哭鬧怎麼辦?

家長應該透過反映情緒去安撫小朋友,而不是把他推走。家長和老師可以鼓勵小朋友先踏進幼稚園,在學校裡坐一會兒;老師可以跟小朋友聊聊天、跟他玩學校的玩具。當小朋友的情緒稍為冷靜的時候,媽媽可以再次嘗試與孩子道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