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以美甲及出國旅遊? 產後護理Q&A全面解答

    無論是順產還是剖腹分娩,生產對於媽媽來說,都是一次虛耗體力的過程。因此,產後的護理變得十分重要。就以Q&A形式為媽媽解答各種產後護理的問題,為媽媽解決心中疑惑!

    撰文/編輯部
    監修/婦產專科 鄧曉彤醫生

    Q1:母乳媽媽可以化妝、美甲嗎?

    A:美容產品雖不會透過母乳進入寶寶體內,但媽媽要小心與寶寶接觸時,會讓寶寶沾上美容產品。

    不少媽媽與寶寶一起出門的時候,都愛打扮得美美的,到不同地方跟孩子拍照留念。但晉升為母乳媽媽後,很多媽媽都擔心化妝品、護膚品、美髮用品、美甲等等,會透過母乳被寶寶所吸入。事實上,在餵哺母乳的時期化妝、染髮、美甲等等,都不會透過母乳影響到寶寶健康的。

    但要注意的反而是,平日的接觸會不會讓寶寶接觸到美容產品。媽媽每天跟寶寶有緊密的肌膚接觸,例如會親吻寶寶、將臉頰貼到寶寶臉上、用鼻尖踫踫孩子等等,這些行為也容易讓寶寶的肌膚沾上媽媽的化妝品,從而引起皮膚敏感;如果踫巧又被寶寶吸入體內,美容產品內的化學物質也可能影響到寶寶的健康。因此,建議媽媽還是減少化妝的次數;而日常所使用的護膚品,也要盡量選用一些成分天然的產品啊。

    至於染髮、電髮之後,雖然這些美髮的物質並不會進入母乳裡面,但還是要小心頭髮上面的殘留化學物及氣味,都可能會影響到寶寶健康,所以染髮及電髮後必須要將頭髮徹底洗淨啊。

    有些媽媽也鍾愛美甲,雖然美甲用品亦不會影響母乳成分,但媽媽與寶寶接觸時,也難以避免讓孩子咬到手指;而且為寶寶準備食物時,也難免會用手接觸到食物。

    所以,無論是否母乳媽媽,在照顧孩子時,還是盡量減少使用一些含化學成分的美容產品,以確保寶寶的安全及健康啊。

    Q2:產後何時可以出國旅行?

    A: 坐月後如身體情況穩定,媽媽便可以考慮出國去旅行了!

    經歷了漫長的懷孕歷程,媽媽一方面想趁暑假出國旅行,放鬆一下心情,感受悠閒的假期;但另一方面,又害怕身體尚未完全回復,出外旅遊會為身體帶來負擔、影響復原。一般來說,身體在坐月(4~6個月)後如無特殊狀況,而母乳亦已上軌道的話,只要媽媽做好適當的安排,出國旅行是沒有問題的。相反,如果媽媽出現發燒、產後持續出血、高血壓、靜脈栓塞等情況,最好將旅程擱置,否則在飛機或國外遇到健康問題時,因語言差異、醫療設備等因素,較難得到妥善的治療及對應措施。為安全起見,媽媽出行前最好先向醫生確認身體的恢復情況,讓醫生檢查一下行程上有何疏漏或不當之處,便可以安心去享受假期啊! 而媽媽在旅行時,也要努力維持均衡飲食及充分休息,才可以確保身體妥善復元,以及母乳量充足啊。

    Q1 :產後常感腰酸背痛,該如何舒緩呢?

    A:育兒時盡量減少彎腰的時間及次數,並選擇舒適的鞋子

    懷孕期間腹大便便,腰部要承受胎兒的重量,腰酸背痛是理所當然的。但產後經已「卸貨」,為甚麼還會感到腰背不適呢?

    胎兒在體內發育時,會撐大媽媽的盤骨;生產過程亦可能會令骨關節略微鬆脫、肌肉韌帶勞損,使媽媽產後容易有腰酸背痛的情況。在育兒時期,媽媽經常要彎下身體照顧寶寶,如洗澡、換尿片等,而且還要經常抱起孩子,增加腰背負擔。而母乳媽媽若然在餵奶時姿勢不當,日積月累也會導致腰痛等不適。

    為了減輕腰背痛問題,媽媽可在育兒設備上花心思,以減少彎腰育兒的機會,例如在換尿片時,可以把寶寶放在自己不需要彎腰的高度;餵奶時用餵奶枕頭墊起寶寶,並讓雙腳平放地上,讓身體的重量平均分布。

    另外,媽媽也要避免經常提取重物,必要時可請家人或丈夫幫忙。需要自己親身拾起重物時,便要多注意姿勢,謹記要保持腰部挺直,靠雙腿的力量站起來。

    除了保持良好的姿勢,鞋子也是另一個不能忽略的重點啊。雖然已經卸下腹中寶寶,但始終身體尚在康復階段,加上經常要抱孩子、攜帶裝滿育兒用品的媽媽袋,愛美的媽媽也先暫時忍耐一下,別穿著高跟鞋,以免增加足部、盤骨及腰部負擔。建議產後還是先穿著鞋底夠平、夠厚,又能提供承托力的舒適鞋子,才不會加劇腰背痛的情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