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用廚房紙巾 玩毛毛蟲變蝴蝶

    前陣子,Nyle只對動物和車車感興趣,沒想到最近也開始對昆蟲產生興趣了。Nyle拿了蝴蝶生態的叢書,希望媽媽多加解說。Nyle愈聽愈喜歡,並要媽媽重複說多遍。因此,今期就以蝴蝶為主題,教大家有趣的DIY,製作「毛毛蟲變蝴蝶」手工。

    資料提供/ Nyle 媽媽是個熱愛化學、理工以及藝術的媽媽,因此想帶領Nyle 體會這些事物的美好。媽媽希望可以在正向教養中和寶貝一起成長,讓寶寶在玩樂中學習。

    FB : Nyle 玩樂學隨筆

    簡單準備卻有趣好玩

    其實有關蝴蝶、毛毛蟲這些遊戲,Nyle媽媽放在口袋名單裡已經好久,一直在等待Nyle感到興趣時,便可以製作這類主題的手工。現在終於等到可以和Nyle玩了!Nyle媽媽準備遊戲只花了10分鐘,沒想到整個遊戲竟玩了3天。Nyle每天都好期待,玩得很開心,真是簡單準備又有趣好玩的遊戲!

    把紙巾捲作毛毛蟲

    Nyle媽媽事前準備,將廚房紙巾剪一半,用水性彩色筆在紙巾上面畫線條或是點點,再利用竹筷子把紙巾捲成一條,接著把紙巾往中間擠壓,讓紙巾壓成短短胖胖的,就完成一隻還沒長大的毛毛蟲。

    Box

    媽媽事前準備

    1.把廚房紙巾剪一半

    2.畫上線條

    3.畫上點點(媽媽隨意點)

    4.畫上圓形點點(媽媽隨意點)

    5.用竹筷子捲起來,花紋在外側

    6.擠壓紙巾

    7.把竹筷子抽出來,做好多款毛毛蟲了~

    製作過程親子對話

    製作過程中,媽媽有依據Nyle想要的葉子顏色來帶入春天、秋天季節交替與葉子顏色變化的關聯,以及葉子裡的水分含量多寡。

    Nyle媽媽︰「想讓毛毛蟲吃甚麼顏色的葉子呢?」

    Nyle︰「想要粉紅色的葉子!」

    Nyle媽媽︰「好啊,粉紅色的葉子是春天剛發芽的葉子,所以葉子小小的還沒長大,不過葉子裡面有好多水水啊!」於是,媽媽一邊說一邊在畫版上畫了小小的粉紅色葉子。

    Nyle︰「要澆水囉!」Nyle用小吸管把水一滴滴的滴在媽媽畫的葉子上。

    Nyle媽媽︰「毛毛蟲要來吃葉子~嘩!毛毛蟲長大了,毛毛蟲變顏色了!葉子跑到毛毛蟲的肚子。」

    水會因為毛細現象,從毛毛蟲的頭往後跑,跑到毛毛蟲的中間部分,所以Nyle說吃的葉子跑到肚子了。同時,吸了水的毛毛蟲會從壓緊的狀態展開,看起來好像長大變長了一樣。

    01 Nyle 在幫葉子澆水

    02毛毛蟲要來吃葉子囉!

    03葉子快被毛毛蟲吃光光了!

    04 Nyle 好開心毛毛蟲長好大喔!

    05.秋天的紅葉子只有一點點的水

    和媽媽一起做毛毛蟲

    Nyle還玩了經典的綠色葉子,以及秋天的黃色、紅色葉子。綠色葉子長的很大且含有許多水分,毛毛蟲吃的很開心,一下子就長大了!秋天的葉子水分已經變得很少了,一大片葉子卻只有少少水,毛毛蟲只有長大一點點,所以毛毛蟲要吃好多好多葉子才有辦法長大。有點像是一邊說故事,一邊讓Nyle玩「毛毛蟲吃葉子」。Nyle玩完媽媽做的毛毛蟲,媽媽問Nyle要不要也自己做毛毛蟲?Nyle超開心,馬上和媽媽一起做毛毛蟲,Nyle畫線已經可以畫的好直!Nyle媽媽好驚喜,讓Nyle也試著做毛毛蟲讓玩中學印象更深!

    毛毛蟲變成蝴蝶超開心

    Nyle玩的很開心,也很快就記得季節和葉子顏色的關聯,以及葉子顏色和水分的關係,最後Nyle媽媽問Nyle。

    Nyle媽媽︰「Nyle 你覺得毛毛蟲會喜歡甚麼季節呢?」

    Nyle︰「春天!因為有綠葉葉,這樣才可以長大變蝴蝶!」

    Nyle媽媽︰「那你記得長大變成蝴蝶的時候,要先做甚麼事才可以飛?」

    Nyle︰「要把翅膀打開來晾乾乾!」

    Nyle媽媽︰「對!那我們把濕濕的翅膀打開來晾乾乾吧,等乾了之後來做蝴蝶。」

    晾乾後,用毛根來做蝴蝶,媽媽帶著Nyle一步驟一步驟的做,Nyle看到毛毛蟲變成好繽紛的蝴蝶超開心!他很喜歡這個遊戲,還指定這些蝴蝶要貼在哪個牆面,要每天看!

    01 Nyle 開心的畫一隻毛毛蟲,大圓是頭喔,後面還有好多小圓是身體,下面有好多腳,畫的很棒呢!

    02 Nyle 畫的線條好直喔!好棒

    03 Nyle 的第一隻毛毛蟲

    04 Nyle 試著自己擠壓做毛毛蟲

    05 Nyle 在澆水,綠葉子有好多水啊!

    06晾乾翅膀中

    07 來做蝴蝶吧!先選一個毛根

    08 把翅膀綁起來

    09 貼在牆上,家裡突然有了「可愛」的氣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