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小事哭個不停 高需求寶寶要怎樣照顧?

寶寶每天都哭得死來活去,遇到很小事也會情緒崩潰。高需求的孩子天生就很難帶?每個孩子的氣質也不一樣,這樣的孩子要怎樣照顧?

撰文/編輯部

什麼是「高需求寶寶」?

禾馨婦幼診所兒科主治醫師巫漢盟表示,高需求的寶寶通常都會對外界刺激非常敏感。而且,他們通常需求很多、經常需要人安撫、對環境特別敏感,性格很堅持、固執,想做的事和想要的東西一定要達成及到手,令父母在照顧這些孩子上筋疲力盡。

高需求寶寶的5個特質

如果寶寶有這5項特質,就非常有可能是高需求寶寶,家長必須採取適合的方法去引導、照顧他們。

  1. 對陌生人或環境非常敏感

高需求寶寶可能對陌生人的接近,就會開始崩潰大哭,而且有大人安撫也很難冷靜下來。甚至,有時寶寶會有劇烈的情緒反應,一生氣就會把頭亂撞,容易發生危險。

  1. 精力旺盛,活動量大

這些寶寶不一定是有過度活躍症,有可能只是活動力十足,無時無刻都有精力動來動去,因此爸媽要時常注意孩子的安全。

  1. 對身體不適敏感

高需求寶寶只要感覺不對,如尿片濕了就會大叫大哭大鬧,催促爸媽趕快幫他換尿布。

  1. 分離焦慮嚴重

孩子容易出現分離焦慮症狀,晚上睡覺也經常擔心醒來看不見爸媽,因此睡覺也不易安穩。

  1. 容易發現環境改變

不管是環境、聲音、人、事物,在大人還沒發覺到之前,高需求寶寶就知道周圍的微小改變。而且嗅覺、聽覺非常敏感,常第一個聞到奇怪味道,或能聽到很微小的聲音。

建立安全、親密關係

高需求寶寶需要與主要照顧者建立親密關係,如果寶寶一開始沒有獲得穩健的安全依附,未來可能會變得比較封閉,長大後更不容易與他人建立親密關係。

只要用對方法,與父母建立非常好的關係,在個人成就方面,因他聰明、性格執著,堅持目標,對未來發展非常重要。但高需求寶寶,有完美主義傾向,常因為困難和挫折而生氣,不知如何疏導自己的情緒,爸媽便要適時引導,讓他學習接受和處理情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