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育IB專才
應參加甚麼課外活動?

整理 / 編輯部

撰文 / Jamie Ku (IB 英語專家、啟陽教育創辦人)

部分相片由筆者提供

相信很多家長也曾糾結應該安排甚麽課外活動給孩子,一方面不想把時間表排得太滿,讓他們太辛苦,但又怕孩子落後於其他每星期學18樣東西的同學們,那應該怎麽辦? (我有一位學生真的被媽媽安排每星期學18樣東西!) 


技能貴精不貴多

家長們首先要明白,不是多便等於好,技能其實是貴精不貴多。奧運選手們大多是窮半生精力去磨練一項技能,而非每人也做十項全能冠軍。對家長而言,比較建議的做法是多花時間和耐性跟孩子一起探索,找出他們的天賦和願意下苦工的嗜好。

推動可持續發展的活動

如果是IB學生呢?在香港有甚麽選擇?IB其實沒有對課外活動定下特別準則,反而鼓勵學生涉獵不同範疇的興趣。但如果真的要有方向性,我會建議學生參與一些跟IB教育理念相符的課外活動。所有IB課程項目的目標都在於培育具有國際視野的學生,令他們理解博愛精神、願意分擔守護地球的責任,並參與開拓一個更美好、更和平的世界。所以所有有關環境保護、推動人道精神和服務社區的活動,都很適合IB學生積極參與。

熱愛海洋的孩子

我的其中一名學生Abby (化名) 從小熱愛海洋,並以保育海洋為她的人生目標。在她Year 8時,已在畫畫班繪畫海洋來抒發她對海洋裡生物多樣性的喜愛。每年Abby也會到不同的環保組織當義工,身體力行地宣揚環保訊息。到了IBDP國際文憑大學預科課程時,她選修的科目是地理、生物學和環境科學,為進大學後主修海洋生物學作準備。高中那年開始,為響應保育地球,Abby更開始茹素,雖然媽媽曾擔心她的健康,加上讀書壓力大,過程中都有不少掙扎,但她最後仍是堅持對環保的熱誠。

將興趣化成讀書動力

Abby進大學前開始以導師的身份在位於西貢的香港珍珠養殖協會實習,向來參加工作坊的小朋友介紹本地珍珠業的文化和發展史。她以保育海洋的目標,教導小朋友有關人類跟珍珠貝共存的緊密關係,如何可以透過養殖珍珠過濾海水,建立人工珊瑚群爲魚類提供棲息地,促進可持續發展。

憑著從小到大對海洋的熱情,以及守護地球的使命感,Abby現在已經在英國的頂尖大學就讀,準備成爲海洋保育專家。我深信,有清晰理念作出發點的課外活動,才有助為孩子的將來創造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