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養個人衛生好習慣 乾淨健康 人見人愛

寶寶總是活潑好動,經常都會東奔西跑,玩得不亦樂乎!望著寶寶恍如在泥裡滾動過變得髒兮兮的臉和手,父母總忍不住嘆氣,擔心寶寶會否染上細菌而病倒。雖然每次事後都會幫寶寶清潔,可是過一會又扎進髒亂中,簡直防不勝防!

撰文/編輯部

專家審校/楊潔瑜(註冊教育心理學家)

保持個人衛生 預防疾病

天氣反覆不定,幼兒抵抗力弱,特別容易感染疾病,如腸病毒、手足口病、上呼吸道疾病等。要有效預防染上疾病,就更要做好個人衛生,時刻保持整潔,因此勤洗手、洗臉和洗澡是預防疾病的最佳方法。

把握時機 培養寶寶乾淨好習慣

從今天起,請家長有計畫地教導孩子成為一個整潔衛生的小朋友吧!這階段的寶寶處於探索世界的階段,此時學會的習慣對其日後的成長發展有著重大影響,而且寶寶年紀尚小,容易因環境中的病菌而生病,因此讓其學習如何保持個人衛生相當重要!除了健康原因之外,外表看起來「乾淨、整潔」,人際關係也會較好,得到同儕的肯定,寶寶的自信心也會增強呢! 

讓寶寶學會清潔自己!

  • 每天早晚洗臉或洗澡時,在寶寶面前做出正確示範
  • 用簡易詞句解釋清潔的重要性
  • 把清潔身體變成日常習慣
  • 讓寶寶自行選擇喜歡的肥皂、臉巾等清潔用品
  • 當寶寶完成清潔後,不忘適當地稱讚他啊!

四招養成乾淨寶寶好習慣

不少媽媽都反映寶寶不喜歡洗臉、洗頭,幾乎每次都會哭鬧,或幾經折騰才願意乖乖就範。其實寶寶不喜歡清潔的原因很多,水溫太冷或太熱、父母過度用力、疲倦等,都會令其產生厭惡感。家長不妨參考以下方法,讓寶寶愛上乾淨整潔。

1. 父母以身作則

如果寶寶抗拒洗手、洗臉,爸爸媽媽可以先作榜樣示範給他,從而學會必要的習慣。尤其此階段的寶寶喜歡模仿大人的行為,所以爸媽可以在每次清潔前確保寶寶留意到自己是怎樣做,如每次從外面回到家中時、如廁後、用餐前後都要洗手,若得到寶寶的注意,就趁機向他解釋在做甚麼:「在街上碰到很多細菌,我們來洗手吧!」、「吃飯前記得要先去洗手喔!」、「玩完後出汗了,我們一起抹乾吧!」在耳濡目染下,寶寶就容易養成愛清潔的好習慣了。

  1. 清潔過程也可變得好玩

被爸媽強迫做不喜歡的事,自然會變得更討厭了!父母要明白,寶寶雖小,但仍有自我主見。只有讓寶寶自己對清潔產生興趣,才會心甘情願地跟著做。爸爸媽媽可以把洗澡變成一個冒險故事,讓寶寶在好奇心驅使下,自動自覺隨著故事來「打敗」名為「骯髒」的敵人,增加對洗澡的投入感。

  1. 從故事中學習

繪本閱讀是教寶寶學習生活自理的好方法,爸媽可以透過閱讀相關的繪本故事,教導寶寶細菌會引致生病的概念,也可以從故事角色中學習自己洗手、洗臉等的做法,這樣寶寶不但容易理解當中的原理,也會下意識的仿效書中「好孩子」的行為呢!

  1. 反覆練習

剛剛開始時,寶寶可能會常常忘記保持清潔。如果他忘記了衛生習慣,可以用輕鬆的語氣問寶寶:「是不是有些事忘了做呢?」如果仍然想不起來或知道而不想行動時,爸媽都要堅定地重新告訴寶寶一定要先清潔,才可以做其他事,不過千萬不要大聲地責怪寶寶啊!只要反覆練習,寶寶慢慢的就會習慣成自然了。 

Q︰寶寶總是害怕抹臉,怎麼辦?

A︰抹臉時可能因為太大力讓寶寶感到不舒服,蓋住眼睛也會讓寶寶失去了自己主控的感覺。爸媽可以嘗試從寶寶比較容易接受的部位開始,將力道放輕,先抹嘴,再抹鼻子、額頭、臉頰和耳朵後方,最後才抹眼睛。

Q︰每次洗頭時,寶寶都極力反抗!

A︰寶寶討厭洗頭,可能是有不舒服的經驗,如曾經有水和肥皂泡流到寶寶眼睛內。爸媽幫孩子洗頭前應先跟他作出預告,並告訴寶寶會注意防止水花和泡泡濺進眼睛,同時可以一邊跟寶寶聊天,一邊按摩放鬆頭皮,令洗頭變成一件愉快舒適的事情!爸媽自己洗頭時,也可邀請寶寶在旁觀察,讓他更了解洗頭的過程。

Q︰寶寶一直都喜歡洗澡,但突然卻變得反感。

A寶寶踏入1至2歲,開始有自主意識,要是家長打斷玩得津津樂道的孩子,命令寶寶立刻洗澡的話,心情不好,便會變得反感,因而抗拒洗澡,所以要慢慢進行引導令他在舒服的情況下走進浴室。要是寶寶不愛洗澡,請家長耐心找出他不願意洗澡的原因,再對症下藥解決問題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