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養恆心不易放棄 建立良好人生態度

     「我做不到!」、「不想繼續了!」遇上孩子做事時半途而廢,爸爸媽媽總會覺得很苦惱:這些明明是孩子自己說想做的事,為甚麼他們會這樣容易放棄?到底爸媽要怎樣做才能教導孩子做事要有「恆心」呢?

    整理/編輯部

    專家審校/程衞強 (香港兒童綜合發展中心  註冊心理學家)
    資料來源/ 智養寶「巧虎」教材成長版(4-6歲)《父母手冊》

    為甚麼要在4-6歲時培養孩子的恆心?

    4-6歲的小孩專注力日長,4-5歲孩童的注意力約l0-20分鐘,6歲以上孩童的注意力可維持在20-30分鐘以上,這時正是讓他們開始做一些需要持之以恆事情,訓練他們恆心的時機。增強恆心能讓孩子日後遇上挑戰時有迎難而上的毅力,是成功的重要因素!

    甚麼使孩子沒有恆心?

    很多時大人會以孩子對某些事只有三分鐘熱度作為他們沒有恆心的根據,不過爸媽又有沒有想過孩子對學習某些事根本就沒有興趣?又或者有太多活動佔據了他的時間和精力,以致無法專注於一件事上?事實上,恆心是一種養成的習慣,如果父母沒有給予空間和時間給孩子實踐,是無法培養到孩子的恆心啊!

    三招培養孩子的恆心

     1.設立可行的目標

    4-6歲幼兒受到發展的限制,很容易會因為無聊或遇上自己無法克服的難題而放棄,在孩子停滯不前時,爸媽應審視一下孩子的能力、興趣與目標是否相符,如果孩子能力不足,遇上困難自然會更加容易放棄。爸媽應幫助孩子訂立一個他們能實現但帶有挑戰性的目標,而活動也要吸引孩子,引發孩子的鬥志之餘,亦能樂在其中,這能促進孩子有始有終完成地事情。在孩子努力完成目標後,成功帶來的滿足感會令他樂於堅持,有助培養他們的恆心。

    2.爸媽的親身示範

    恆心的概念相當抽象,要具體展現何謂「有恆心」,爸媽必須親自從日常做起,和孩子一起建立良好的習慣。比如說,爸媽為了增進知識,在每天設立閱讀時間,風雨不改地跟孩子一起閱讀,即使在非常忙碌的時候,也不會馬虎了事,這樣一個月、半年下來,看到已讀書本的數目每月增長,孩子自然會為成果而感到鼓舞,亦能從爸媽的陪伴中學習到如何實踐恆心。

    3.不吝嗇給予鼓勵

    有時爸媽不能夠理解,孩子的能力理應足以應付,為甚麼還會輕言放棄?孩子還小,可能仍未理解堅持的重要性,非常需要爸媽的鼓勵,尤其是當孩子想偷懶或放棄時,如能得到爸媽的鼓勵和提醒,孩子或會因為回憶起以往曾經完成某件事所得到的成就感,願意再接再厲。假如在爸媽鼓勵下而順利做到,孩子因此建立的自信心,將會是他們日後保持「恆心」的最佳續航燃料!

    Tip: 因材施教

    每個孩子天生的性格、氣質都各有不同,所以不可以用單一的方式教導。比如說,有些孩子比較好勝,爸媽用比賽的方式可以激起他的好勝心,孩子為了取勝會有更強的專注力;有些孩子個性好動,爸媽引導孩子時就要變化較多,活動量較大,時刻給予他不同的挑戰和新鮮感,使他更容易持之以恆。

    Tip: 將過程變得有趣

    父母可以從過程中著手,將沉悶的東西變成有趣,吸引孩子有動力繼續下去。例如做功課時,可以因應孩子的能力將功課量分做幾個等份,中間加入小休,讓孩子能夠「叉叉電」,保持專注力;也可以將功課變成遊戲,例如限時內完成某樣功課就可以「升級」,能夠獲得一段自由安排活動的時間,或者自行選擇下一項「挑戰」,讓孩子在更樂意的狀況下完成。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