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養自信融入群體 大方認識新朋友

幼兒愛黏著父母是正常的表現,但缺乏與別人溝通會令寶寶難於結交朋友。不少家長認為孩子入學後,自然懂得與同學相處,但有些天生較內斂的孩子,即使其他小朋友作主動,他也未必會接受。究竟如何誘導寶寶接納別人,融入團體生活呢?

整理/編輯部

專家審校/趙依莉姑娘 (循道衛理楊震社會服務處家庭健康教育及輔導中心中心主任及註冊社工)

資料來源/ 智養寶「巧虎」教材幼幼版(2-3歲)《父母手冊》

要面對許多陌生的臉孔,孩子可能一時無法適應,未能融入群體。父母應觀察寶寶的行為舉止,誘導他們主動結交朋友。

自我中心

2-3歲的幼兒處於自我中心的階段,還未學會從別人的角度思考、為他人著想或與人和睦相處。他們想要甚麼,就要得到甚麼,沒有任何顧慮。同時,不少幼兒愛在群體活動中表現自己,希望能成為出眾、得到所有人認同的「至叻寶寶」。

小朋友各有不同個性,有比較專橫霸道的,嚇怕其他小孩不敢靠近;也有沉默被動、較為內歛的,難以融入群體生活。雖然成長過程中,能透過遇到的人和事令個性改變,但父母切勿責怪和厭惡寶寶天生的性格。

助寶寶結識朋友4 Tips

  • 避免過分保護

過度保護孩子,會讓孩子對自己失去自信,當父母不在身邊時會變得膽小,當有陌生人走近時也會不懂得如何處理。父母平日應多帶孩子外出,多接觸不同的人和事,若寶寶害怕的話,可以從旁協助,但避免讓寶寶過分依賴。

  • 培養寶寶自信心

當寶寶對自己沒有信心、覺得自己不夠好的時候,會變得沉默,不想與人接觸;相反,對自己感到滿意的時候,就會充滿信心,並能大方、主動地去結識朋友。因此,家長平日應多欣賞和稱讚寶寶,助他們建立自信,並鼓勵他們與同儕分享。

  • 安排與玩伴相處

幼兒每次與其他小朋友接觸,都能豐富他們的經驗,也能提供互相學習的機會。家長可為寶寶安排年齡相近的小孩成為玩伴,提供更多相處機會,例如邀請朋友的小孩到家裡玩耍、拜訪親友等,增強寶寶與別人之間的相處能力。

  • 循序漸進擴闊社交

有些孩子天生害羞,家長不要施以壓力,要求孩子變得主動。父母應該接納孩子的個性,並慢慢誘導,例如分享自己與朋友相處的經驗,鼓勵他們採取行動去結交朋友。家長也可讓寶寶由一兩個小孩的小團體開始,循序漸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