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強孩子自信心 助輕鬆迎接挑戰

    增強孩子自信心 助輕鬆迎接挑戰

    家長有沒有發現孩子常常將「我不會」、「我做不了」掛在嘴邊。然而,到底孩子是真的不會,還是沒有自信自己也可以做得好呢?自信心對幼兒的成長歷程和日後的發展非常重要,孩子的自信心建立,與自身的個性和父母後天的管教方式有莫大的關係。爸爸媽媽要如何配合才能增加孩子的自信心呢?

    整理/編輯部
    專家審校/程衞強 註冊心理學家 香港兒童綜合發展中心
    資料來源/ 智養寶「巧虎」教材快樂版(3-4歲)《父母手冊》

    每個孩子的性格都不盡相同,有些孩子天生樂觀、外向;有些孩子卻內向、害羞,一般來說,樂觀的孩子都會顯得較有自信。但是,爸爸媽媽的態度、教養也會影響孩子的自信心。當孩子開始踏入幼稚園的生活,與他人相處時會對自己的能力感到焦慮,父母要經常肯定孩子的能力,同時也要留意孩子是否有機會展現出自己長處,才能使孩子建立自信心。

    孩子最大的信心來源是來自他在意的人對他的看法,尤其是孩子親近的人,如爸爸、媽媽、長輩、老師等。若是爸爸媽媽對孩子的態度親切,讓孩子覺得備受重視,較有安全感,也會發展出較有自信的一面。因此,父母不要只看到孩子做得不好的地方,而且責罵只會有反效果。相反,給予孩子一個獨當一面的機會,當孩子做得好時,爸媽可以告訴孩子「你好乖,可以幫媽媽清理桌面」,孩子會因為一句讚美而得到肯定,會更有信心去嘗試新的挑戰,從而建立自信心和成就感。

    4大秘訣 讓孩子自信upgrade!

    1 發掘長處

    相信每位家長都「望子成龍」,常常不自覺地將自己的孩子與其他孩子作出比較,孩子容易在心裡默默建立自我形象,更會增加孩子的焦慮。當孩子對自己的能力存有懷疑,還怎會有主動學習的意欲呢?其實每個孩子都有自己的長處,爸爸、媽媽的引導能使孩子發揮所長,如繪畫、音樂、運動等方面,並適當地給予鼓勵和肯定。孩子的能力和才華得到發揮,有助提升孩子的自信,進而想做得更好。

    2 嘗試的機會

    當聽到孩子說「我不會」時,家長可以嘗試讓孩子自己做一做,別總是溺愛孩子,事事都為他們包辦妥當,結果只會了剝奪孩子的學習機會,也苦了自己。家長可以引導孩子,將眼前的任務分成幾個步驟,讓孩子照著步驟的指示來完成任務,同時鼓勵孩子,從嘗試中學習,慢慢強化孩子對自己的信心。有自信的孩子會更勇於接受各種挑戰,家長請試著透過鼓勵和肯定,慢慢增進孩子的自信心吧!

    3 從錯誤中學習

    孩子年紀尚幼,不是每件事都做得很好,父母的一句批評︰「你怎麼了?這麼簡單也做不了。」孩子會覺得︰「我做得不好」、「我很失敗」等。孩子的自信心被爸爸、媽媽一句說話打擊,下次便不敢再自行把事情做好。父母可以在過程中,指出孩子做得好及有待改善的地方,讓孩子明白到自己有好的特質,同時也有改善的空間。父母其後可與孩子討論如何做得更好,讓孩子想想方法、練習技巧。當孩子表現良好時,也要即時給予讚賞,孩子自然會明白只要努力,便可以進步。

    4 傾聽孩子心聲

    父母的愛對孩子自信心的建立有很重要的影響。每天花時間坐下來聆聽孩子的生活點滴,好讓孩子知道家長是全心全意對待自己,孩子感受到被重視,也可慢慢地、更有自信地表達自己。建立孩子的正面自我形象,心靈也會變得堅強,面對日後的挑戰會更有信心,不會輕言放棄呢!

    總結

    建立自信心並非一朝一夕的事,需透過後天的用心經營。家長要了解孩子的長處和短處,注意平日對待孩子的態度和管教方法,培養正面的價值觀,加強孩子的自信心。孩子日後才會大膽嘗試新事物,迎接更多的挑戰和難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