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為大地帶來雨水,更帶來了蚊蟲滋生!不想小朋友被蚊蟲叮咬得滿身紅包,甚至因刺痛搔癢而無法安睡?無論在戶外或家裡也要做好防蚊準備。現時市面上有各式各樣的驅蚊劑,當中大部分成分含有避蚊胺(DEET),但有說DEET有嚴重副作用,到底是怎樣一回事?家長又應如何為小朋友選擇防蚊產品呢?

撰文、圖片 /編輯部 (*資料由客戶提供)

DEET具風險兒童勿使用

DEET具有驅蚊作用,皆因它能夠擾亂蚊蟲的感覺器官,讓蚊蟲無法辨認人體存在。但美國杜克大學醫學文獻指出,DEET 曾於動物測試中觀察到有毒性,所以用於人體上亦要多加留意。2003年加拿大醫學協會會刊更認為,DEET能穿透胎盤進入胚胎血液。國際社會間曾出現孕婦使用DEET後,誕下的寶寶發現有尿道下裂、神經遲緩等症狀,研究中雖未能証實這些症狀與DEET有關,但孕婦使用驅蚊產品時亦建議多加留意。

DEET本身氣味濃烈,具有一定刺激性,容易引起皮膚不適,接觸到軟組織如眼、口腔等亦會引起刺激反應。如DEET濃度過高,或會出現頭痛、眼睛腫痛的情況出現。衛生防護中心建議,12歲以下兒童應使用DEET濃度低於10%的產品,且不應讓兒童自行塗抹,家長要先把DEET防蚊產品噴於手部,才能塗在小朋友的皮膚或衣物上。

Picaridin刺激性低

由於DEET或會危害健康,促使品牌研發其他成份的驅蚊產品。除了DEET,含有派卡瑞丁(Picaridin)的驅蚊劑,為世界衛生組織推薦使用的有效驅蚊成分,美國小兒科醫學會更認為Picaridin可作為DEET的取代品。派卡瑞丁防蚊原理與DEET相似,同樣影響蚊蟲的中樞神經。然而,Picaridin幾乎無味、不油膩,質地較DEET清爽,對皮膚的刺激較低,使用者較少出現敏感症狀,相對之下更為安全可靠。

Picaridin已在歐洲及澳洲廣泛使用了20年,並無發現有明顯副作或對健康有負面影響。孕婦或哺乳母親只需依照標籤的指示,便可安全使用含有這成分的驅蚊產品。加拿大的公共衛生機構更將Picaridin列為6個月大至12歲兒童旅客首選的驅蚊產品。家長如有需要,可將Picaridin施用在外露的皮膚或衣服上。

英女皇見證驅蚊效果

夏天的蚊蟲問題令人頭痕,就連皇室成員也不例外。1963年,當英女皇到訪澳洲時,官員擔心英女皇遭受蚊蟲叮咬,於是將獨特配方的蚊怕水噴灑於周圍。整個旅程中,英女皇幾乎未受到蚊蟲滋擾。經傳媒報導後,人們發現當時使用的是澳洲品牌Aerogard澳樂家。

作為澳洲銷量第一驅蚊噴霧,Aerogard澳樂家深受澳洲家庭信賴。驅蚊產品採用上述的安全有效防蚊成分Picaridin,不含DEET,無味、清爽不油膩、不易刺激皮膚,更可直接噴在皮膚、衣物或被單上,有效驅除蚊、蒼蠅、蛉等昆蟲叮咬長達4小時,適合12個月以上幼兒和成人使用,安心保護全家免受蚊蟲滋擾。

參考資料︰

衛生防護中心 使用昆蟲驅避劑的注意事項  https://www.chp.gov.hk/tc/features/38927.html

防治蟲鼠簡訊第四十六期2017年4月  https://www.fehd.gov.hk/tc_chi/pestcontrol/images/Pestnews_46c(text).pdf

Duke University Medical Center News Office  http://www.quantumhealth.com/news/DEET_animal_studies.html

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abs/pii/089062389290120I
https://oem.bmj.com/content/67/3/1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