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代思想家、教育家梁啟超先生曾講過:「人生百年,立於幼學」,不是說孩子要贏在起跑線,忙於參加各種興趣班,卻是告誡人們,在幼年塑造的行為品德、價值觀更足以影響孩子一生。保良局張心瑜幼稚園主張自主學習、正向教育等多元教學方法,藉此培養孩子正面且積極的學習態度和性格特質,為孩子日後的學習、甚至生命建立重要根基。

撰文.整理/ Mandy Tsang (相片由校方提供)

培育孩子成為終身學習者

作為創立超過30年的學校,保良局張心瑜幼稚園一直致力為兒童提供愉快、開放的學習環境,除了強調五育均衡,發展「兩文三語」能力外,更鼓勵幼兒積極主動、分享協作、思考探索的精神,希望讓兒童成為樂於學習、善於溝通、勇於創新的終身學習者。幼稚園採用粵語為主要教學語言,以母語進行第一身的學習語言,能讓幼兒在學習時更有信心、更投入。透過粵語來學習,可讓幼兒在學習語文時,按著「聽、說、讀、寫」的步驟,一步一步地打好學習語文的基礎,有助日後的學習能力。

主題教學 以幼兒為中心

幼稚園課程貫穿不同主題形式,老師會按主題的適切性、孩子的學習狀況制定教學目標及內容,並加入彈性的主題活動,增加幼兒的學習興趣,培養他們主動學習的態度,學校務求以孩子的需要為先,做到「幼兒為中心」。此外,課堂多以小組教學及分組活動進行,增加幼兒的參與感,並鼓勵孩子之間的討論交流。課堂中,老師又會以輕鬆有趣的遊戲取代桌上的教具,令學習不再重複、刻板,老師又會按主題更新遊戲材料,讓幼兒在遊戲中培養出主動、好奇、愛探索的精神。同時,幼稚園主張善用社區資源,將學習與社區融合,讓幼兒體會社區與生活的關係,將學習走出校園,並學懂善用社區、珍惜社區、愛護社區的態度。

自主正向教育屢獲教育局肯定

「自由遊戲」是學校的特色教學策略,著重發揮創意和建構能力。在體能及分組活動中,老師會安排自由遊戲時段,輔以體能器材、環保物料、多元化教材等,讓孩子自行決定如何玩、怎樣玩。過程中能建立解難、表達及社交能力,透過探索及學習,幼兒能逐步成為自主學習者。幼稚園曾為教育局拍攝「推動從自由遊戲中學習」推廣片段,老師又會定期觀摩,學習推動幼兒學習的技巧,務求完善整個教學方式。

另一方面,學校同樣重視「正向教育」,老師會透過德育及情緒故事,將正面人生態度灌輸予幼兒。配合環境佈置,包括在校內張貼鼓勵性金句和親子作品、設立情緒角和小信箱,讓孩子學習互相欣賞、交流。在親職教育上,學校會定期舉辦家長工作坊及親子活動,將「正向教育」的重要元素先灌輸予家長,讓家長首先成為正面的榜樣,再協助幼兒建立出對自我的認識、正面的思維態度、健康的情緒等。教育局副局長蔡若蓮女士更曾認可幼稚園的正向教育,肯定此教學法對幼兒發展的幫助。

緊密家校關係 建立健康生活

幼稚園每年均會鼓勵家長參與學校的家長義工小組,在課堂活動上需要戶外活動時,會安排家長以義工身份協助帶隊及帶領活動。每年又會舉辦「親子設計比賽」,優勝作品會由家長投票選出,讓家長、幼兒、學校有更緊密的關係。此外,學校重視家庭健康,故定期舉辦親子運動會、親子旅行、親子遊戲日等,鼓勵家庭積極建立健康生活模式。此外,幼稚園在校內設置了「親子閱讀園地」,並於星期六開放,家長可善用時間與幼兒一同閱讀故事,並將喜歡的故事以「親子好書推介」與大家分享,與家長共同合力推動良好的閱讀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