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讓所有孩子都能各自發揮所長,在日後回饋社會,完善及多元化的教學應由幼稚園時期做起。保良局戴蘇小韞幼稚園重視每個孩子的成長需要,全心全意為幼兒提供優良的學習環境,激發潛能、作育英才。學校又協助幼兒建立正確的價值觀和積極的人生態度,為他們未來的學習路打下重要根基。

整理/ 編輯部 (相片由校方提供)

奠定終生學習基礎

位於粉嶺的保良局戴蘇小韞幼稚園,秉承保良局「愛、敬、勤、誠」的辦學理念,著重幼兒發展及學習需要,強調以幼兒為本,並設計多元化的綜合活動,以培養幼兒自學、思考、探索及創新的精神。學校認為愉快的學習經驗對幼兒的發展非常重要,因此希望透過遊戲中學習,為幼兒營造愉快的學習環境,提升幼兒的學習興趣,啟發自主學習的探究精神,讓幼兒在德、智、體、群、美等各方面得到均衡發展,以奠定終生學習的良好基礎。

戶外教學探索大自然

學校課程強調以幼兒為中心,老師會因應學生的興趣及生活體驗,並綜合不同的學習範疇,設計多元化的主題教學活動,讓幼兒能由淺入深、循序漸進地學習。而遊戲學習的教學模式,亦有助提升幼兒主動學習的能力。另一方面,校園內設有戶外遊戲場,當中包含大型滑梯、踏步徑、單車、兒童健身器材等設施,課堂活動容讓幼兒在寬敞的戶外空間裡接觸大自然,進行各種自由遊戲和探索活動,從而幫助孩子建構知識,豐富他們的學習經歷。此外,校方同樣重視幼兒的品格發展,因此將德育元素融入日常課堂,協助幼兒建立正確的價值觀。

外語融入生活化教學

幼稚園主要採用粵語教學,同時著重幼兒普通話及英語的發展。課程以專科及外籍老師教授普通話及英語,透過多元化的遊戲活動及師生互動,提升幼兒語文的聽說能力;教學內容亦會配合生活經驗,希望幼兒能將所學到的運用在日常生活中。另一方面,老師會為每個幼兒建立「學習歷程檔案」,透過日常觀察、記錄和分析,持續性評估孩子在校內的行為和學習表現,並蒐集他們的作品資料,從而了解每個幼兒的學習進度和發展,提供適切的輔導。

多元活動助家校緊密合作

透過家長會、家長通訊冊、學校網頁及家校通訊手機應用程式等途徑,家長可以適切了解孩子在學校的情況。此外,學校亦會舉辦不同主題的家長教育講座、工作坊及親子活動,包括新生家長會、升小一家長會、親子旅行、親子運動遊戲日、親子設計比賽等,並設有家長義工團隊,讓家長及學校有更多的交流互動,有助促進幼兒全面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