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留意身邊孩子 避免悲劇發生

    最近一宗轟動社會的虐兒案,不少人看了孩子生前所受到對待的報導,都感到震驚和難過,這件案件告訴我們每一個人都應該關注身邊可有孩子正受到不恰當的對待?我們如果能及早察覺,對孩子施以援手,便有機會救回一個小生命。避免悲劇再發生,透過繪本故事鼓勵大人對孩子多留意,並且提供幫助。父母向孩子講這個故事時,也可以讓孩子明白有很多大人都願意和有能力幫助孩子解決問題。如果問題發生在大人身上,孩子也一樣應該告訴身邊可以信任的其他大人。

    整理/編輯部   圖片/編輯部(部分由作者提供)

    作者/岑穎忻 (香港青少年服務處社工督導、美國遊戲治療協會註冊遊戲治療師督導)

    這不是你的錯

    作者:Ilona Lammertink

    繪者:Els Vermeltfoort

    譯者:謝維玲

    故事:

    路克和爸爸媽媽住在一起,爸爸常常生氣,對他大吼大叫,令人感到很害怕。週末,路克去爺爺奶奶家,他們發現路克有點不對勁,例如當他遇到困難時,很容易便放棄;玩遊戲時,會對娃娃大叫大吼,還用力打娃娃,生氣地把娃娃扔在角落裡。在進晚餐時,路克又因小事發脾氣,不肯進食。爺爺奶奶問路克發生甚麼事,但是路克不知道該怎麼說,於是奶奶鼓勵他把感覺畫出來。路克便畫了一個兇惡的大男人、一個哭泣的女人和一個哭泣的男孩子。奶奶抱著路克,說:

    『爸爸媽媽生氣打小孩,絕對不是孩子的錯。…如果他們這樣做,就必須接受幫助,停止這種行為,讓家裡的每個人感到安全。』

    奶奶讓路克暫時住在爺爺奶奶的家,並且提出會和爺爺一起跟路克的爸爸媽媽談談。路克便住在爺爺奶奶家裡一段日子,變得比較開朗,也比較有自信。後來,爸爸和媽媽來探路克,他們一起度過了愉快的週末,路克感到從前那個親切有趣的爸爸又回來了。晚上,路克告訴奶奶他很高興和爸爸媽媽一起玩。奶奶知道路克的爸爸正在努力改善,路克應該不用多久後便可以回家住了。

    給家長的話:

    這個故事關於身處家庭暴力的孩子。香港法庭最近審理了一件發生在2018年的虐兒案,看到報導有關孩子生前所受到的對待,很多人都感到震驚和十分難過,這件案件告訴我們每一個人都應該關注身邊有無孩子正受到不恰當的對待。我們如果能及早察覺,對孩子施以援手,便有機會救回一個小生命。

    這個繪本故事不是負面的,而是鼓勵大人對孩子多留意,並且提供幫助,而對施暴的人,故事裡也給予改過的機會和希望。筆者曾經在兒童之家工作多年,接觸過很多來自家庭暴力的兒童,當中不少因為施暴者的改變,兒童最終能夠回家和家人團聚。

    正如故事裡的奶奶所說:「有時候大人要煩惱的事太多了,所以脾氣變得不好。」如果大人願意接受幫助,把問題解決,他們可以拾回做父母的初心,有能力好好地照顧自己的孩子。

    故事的重要信息︰

    當父母向孩子講這個故事的時候,可以帶出以下幾個重要信息:

    1. 有很多大人都願意和有能力幫助孩子解決問題。
    2. 鼓勵孩子如果自己遇到困難、不開心或煩惱時,告訴身邊可以信任的大人,例如:父母、親戚或老師。
    3. 鼓勵孩子如果問題發生在大人身上,令孩子在擔心和害怕,孩子也一樣應該告訴身邊可以信任的其他大人,例如:父母、親戚或老師。

    保持兩個態度:公義和慈愛

    筆者鼓勵父母對自己和對孩子都應該常常保持兩個態度:公義和慈愛,意思是用愛心誠實地對待自己和孩子。公義—當孩子做錯了,父母應該指正和教導;當父母做錯了,便應該承認和尋求解決問題的方法。慈愛—當孩子出現問題,父母應該原諒和給予機會;當自己出現問題,便應該尋求別人的幫助。

    最後,筆者希望悲劇不再發生,大家不要互相指責,而應該實際行動,守望相助,互相提醒和支援,令兒童能夠在安全和關愛的環境中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