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使般的清澈笑容 寶寶的微笑代表什麼意思?

寶寶的笑容是一個非常療癒人心的畫面。大人感到開心幸福的時候會笑,但剛出生的寶寶的笑容又會因為什麼而笑?

睡夢中的微笑

波士頓兒童醫院布列茲頓研究中心主任Kevin Nugent指,有些寶寶會在睡覺時露出淺淺的笑容,尤其在快速動眼睡眠時特別常見。新生兒的睡眠有五成都處於快速動眼期,是成人的兩倍。所以寶寶在睡覺中淺笑可能是寶寶在做夢,看到一些有趣的影像。又或者是聽到了媽媽的聲音,因環境的聲響而感到高興,然後露出笑容。

「發現了一些東西」的微笑

寶寶在四至八週大的時候便開始學會笑,而他們在這個時候也比較喜歡注意人臉。寶寶在成長中,他們的大腦皮層已慢慢形成了對父母的臉的印象,當寶寶看到你們的臉時,寶寶需要一點時間去比對,認出你們後便會放鬆下來,露出笑容,似乎在跟你們說:「原來是你啊。」

社交性笑容

當寶寶到了一至兩個月大起,便會懂得用笑容來表達情緒,可能是在玩耍的時候,寶寶會露出笑容,眼睛會稍微瞇起,眼神專注,甚至還會伴隨著咿咿呀呀像說話似的聲音。

父母不要認為寶寶聽不懂,就忽略了與他們對話的重要性。 從孩子一出生開始,爸爸媽媽就可以在餵奶、換尿片、洗澡、哄睡的時候跟寶寶說話,他們也喜歡聽到父母以輕柔的聲音說故事、唱兒歌,也喜歡爸爸媽媽望著他微笑、抱他、跟他玩。爸爸媽媽也千萬別忘了回應寶寶的微笑,讓他們懂得用微笑與人交流。